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上半年焦煤焦炭交易大减 市场流动性降低

2015年08月19日 19:2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谈及今年的焦煤、焦炭期货交易,大连商品交易所的产业拓展部经理张冰在今天的2015煤焦钢产业大会上表示,上半年以来,焦煤焦炭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两品种成交额同比大减近九成,日均成交量都下降超70%。不过,焦煤、焦炭期货的交割量同比大增。“现在市场上交易的更多是品种偏好的客户,而不是资金偏好的客户。”张冰说。

   据大商所统计,今年焦煤期货成交急剧减少,流动性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焦煤双边成交量0.08亿手,同比下降76%,成交金额0.355万亿元,同比减少88%。焦炭市场同样承压,截至6月底,今年焦炭双边成交量0.16亿手,成交额0.773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各自下降六成和九成左右。

   虽然交易量大幅缩减,但是交割量倒是逆势大增,尤其是焦炭期货。截至目前,今年焦炭期货共交割67.2万吨,相比去年同期激增484%。焦煤期货交割同比增长16%为52.2万吨,主要交割主体为贸易商。对此,张冰解释,大家对市场认知度提高了,利用期货市场卖货收货款,交割库进入到外贸环节。

   实物交割大增也间接反映了目前的市场参与者结构——偏产业,少资金。“目前大部分是基础客户,客户结构呈现资金较少、产业较多的状态。”张冰说。由于今年市场流动性降低,特殊法人、金融机构参与数量快速下降。

   面对企业等参与意愿下降的现状,大商所在未来业务规划上,提出无仓单交割制度。将借鉴铁矿石的提货单交割制度做法与经验,让买卖双方直接对接。未来双方将基于信用方式交割,而非依靠规则为原则。从而减少仓库作为交割环节的中央对手方的参与,减少仓库承担的责任。

   除此之外,大商所将对企业推出保价销售与采购。弱势企业可通过期货资管公司充分利用市场,得到更好的价格。大商所成立了专门的场外衍生品部门进行清算,在试点期间将为企业和资管公司节省费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