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煤焦炭:底部蓄势待反弹

2015年06月01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中银国际期货有限责任公司 吕肖华

  焦煤焦炭作为钢厂原料的供应者,在黑色金属产业链中是价格接受者,其价格走势很难走出独立行情,因此分析其走势必须要对“领头羊”钢材价格的走势了然于胸。

  从钢材价格来看,三季度有望出现反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月度同比增速在连续12个月负值后,第一次转为增长7%。与此同时,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15%,比3月份的-19%有所好转;房地产资金到位情况维持不变。全国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量价齐升,随着销售数据的好转,房屋新开工及施工数据都会陆续出现好转。也就是说,仅从房地产来看,未来钢材消费应该会出现好转。越来越多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逐步推出,如购房优惠、房企债务展期等等,无疑都对未来的房市利多,进而对未来钢价形成支撑。

  虽然近期钢厂的利润出现了下滑,但是钢厂的高炉开工率一直维持在高位。从现货市场看,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钢材的社会库存却在持续下降。因此,在终端需求持续好转情况下,目前钢材市场的调整幅度不会太大,当钢厂再次进行矿石补库时,势必又是一轮“矿钢”拉涨行情。

  焦煤焦炭清库严重,有利于价格上涨。黑色金属产业链的库存皆处于低位,尤其是焦煤焦炭出现了过度清库,一旦需求好转,钢价上调钢厂利润好转,焦煤焦炭将会出现急速反弹,尤其是焦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而焦炭的国内供应量同比下滑1.72%,焦煤的国内供应量同比下滑19%,也就是说焦煤焦炭清库十分严重,这一点从焦煤焦炭的库存数据上也可以得到验证。

  焦煤价格跌至低位,低品质供应商缩减供应。随着焦煤价格的下跌,很多高成本的供应商亏损严重,不得已缩减了供应。从我国主要的焦煤进口国来看,除了蒙古,连澳大利亚的出口量也在下滑。另外,国内外高品质焦煤和低品质焦煤的价差持续缩小且位于历史低位,价格进一步下跌势必引起低品质供应的大幅收缩。也就是说,未来焦煤焦炭可能供应下滑而需求却上升,目前它们在底部蓄势,一旦钢材价格出现反弹,双焦价格上涨的概率极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