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有望重新恢复 焦煤仍有下行空间

2014年10月30日 09: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初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行,行业亏损现象严重。8月份开始,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着力提高煤企盈利能力。为了解限产、资源税改与恢复进口关税税率对煤炭价格的影响,笔者近期走访了山西、内蒙古等多家煤炭焦化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高成本矿已处于半停产状态,贸易商业务规模普遍萎缩。宏观经济疲弱抑制煤炭消费需求,煤价持续徘徊低位,主产地部分民营煤矿已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为了降低人工成本与维持正常运转,企业普遍采取阶段开工的生产办法,以维持供需弱平衡。7月底,发改委出台的限产政策,对神华、中煤、同煤等企业影响力度较强,但对中小煤矿的影响极弱。即便是大型煤企,其限产关停的也是部分规模较小、高成本、已严重亏损的矿区。

  在需求萎缩、内外煤价差倒挂严重的大环境下,进口煤贸易商普遍出现亏损。由于部分沿海电厂与钢厂起初以进口煤的煤质设计锅炉,所以进口煤仍有市场份额。贸易商出于资金安全与市场环境的考虑,严控风险,贸易量普遍开始萎缩。山西省某物流公司预估今年全年煤炭贸易量在400万吨左右,较去年700万吨的贸易规模大幅缩减。

  山西煤矿整合后遗症突出,蒙煤外运仍受铁路运能制约。前些年,山西省进行煤矿资源整合时的市场环境,造成被整合矿的估价偏高。而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信贷,以及部分民间借款,融资利率普遍偏高。同时,整合矿区的实际开采条件、储量,与整合之前相差较大,变相推高被整合煤矿的综合成本。资金成本高居不下,在炼焦煤的价格构成中尤为突出。而迫于还贷压力,煤企减产无望,以避免破产风险。

  港口煤炭市场中,蒙煤为边际供应。在港口库存高企态势下,蒙煤铁路外运受阻,煤企库存普遍维持高位。策克口岸和甘其毛都口岸的进口蒙古煤,依靠露天矿的低成本优势,仍有大量市场份额。西北地区的土地成本较低,煤化工企业集中,能够部分消化当地煤炭。但整个地区供大于求的局面未得到缓解,煤企库存维持高位,贸易商利润微薄。

  印尼煤依旧免征关税,恢复进口煤关税税率影响有限。2013年8月份,褐煤进口关税税率的调整已敲定,恢复最惠国税率3%。但对主产地为东盟地区的煤炭依旧实行免征政策,即进口印尼煤仍为零关税。今年10月15日起,其他煤种的关税税率恢复至3%-6%,对澳洲煤与南非煤影响较大。由于我国进口煤的市场份额中,印尼煤占比较大,其实际影响作用有限。已有贸易商计划将澳洲煤通过印尼进行中转,或者和印尼煤进行掺配,以达到避税目的。

  资源税改政策落地,煤炭成本下降已成定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明确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定率计征改革,同时清理相关收费基金。笔者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山西省取消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后,吨煤税费成本下降约20元。且资源税从价计征后,2%-10%的税率与当下征收的税费相差不大,煤炭成本下降已成定局。

  综合来看,进口煤关税税率的恢复,实际影响作用有限。贸易商能够通过印尼进行中转,达到避税目的。煤炭行业资源税改实施后,将切实降低煤企税负,削弱成本支撑。前期受限产政策影响较小、处于亏损边缘的煤矿有望实现微利,供给有望重新恢复。目前短暂的供需弱平衡格局或将被打破,煤价仍有下行空间。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