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焦煤库存偏低 本月或有小涨行情

2014年11月04日 13: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受政府限产、限制进口等政策的影响,目前产地、港口、钢厂的焦煤库存均偏低,金银岛财经预计本月焦煤价格将出现小幅上涨的行情。

  产量减小、发运量提高,焦煤产地库存压力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9月,山西焦煤集团洗精煤产量环比增加28万吨,增幅为7.00%。不过,精煤产量的增加并未导致其库存出现上涨。山西焦煤集团9月份库存量较前一月下降106万吨,降幅高达23.50%。焦煤属于洗精煤的一种,洗精煤库存的大幅减少也预示着焦煤库存出现显著下降。

  进口减少、需求转好,港口库存骤降。数据显示,今年京唐港焦煤库存出现显著下降。进入10月,该港炼焦煤库存降至208万吨,创下两年以来的新低。

  钢厂库存方面,今年10月份,虽然钢厂焦煤库存可用天数较前一月上升1天,但仍处于年内较低水平。

  净进口量下降,亦对焦煤价格产生推动。今年1-9月,全国累计进口焦煤4442万吨;其中,9月份焦煤进口量为450万吨,较前一月增加66万吨。而1-9月全国累计出口焦煤59万吨;其中,9月焦煤出口量为4万吨。 1-9月,全国净进口焦煤4383万吨,同比下降19%,降幅较1-8月下降3个百分点。

  四季度钢厂产量有限,制约焦煤反弹高度。第四季度为钢铁行业传统的生产、消费淡季,对焦煤的需求势必会出现下降,这一点从10月份的数据就可看出端倪。中钢协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20万吨,中旬则下降至216万吨,降幅为1.80%;10月份,钢厂高炉开工率较前一月下降1.1个百分点至88.80%。全国粗钢产量和高炉开工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显示出焦煤的需求或出现部分下滑。

  金银岛财经认为,熊市中只有供给受限才能大幅推高商品价格。受库存、净进口量下降的提振,本月焦煤价格有望出现一轮反弹行情。不过,受下游钢厂需求萎缩的影响,预计此轮反弹空间较为有限。(来源:金银岛财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