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独家提供航延险 进驻支付宝9.0版本

2015年08月17日 1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夏天最火的话题是什么?答案是航空延误!近日,支付宝联合众安保险、航联嗨悠游出大招,首度引入史上首个延误1分钟都不浪费航延险,将延误险服务标准再度迭代升级。 目前支付宝“我的保障”功能已涵盖账户安全、境外旅行、用电安全、银行卡盗刷、门诊住院等多个场景,支付宝实名4亿多用户,网上购物时,吃饭结账时,给小伙伴发红包时,可能都会用到支付宝,此次众安保险联合航联嗨悠游提供的航延险,作为独家嵌入支付宝的唯一一款航延险(下简称:支付宝航延险),丰富了人们日常保障内容,助力支付宝打造吃穿住行一体化的闭环生活场景。

  据悉,支付宝航延险以主动理赔的态度和“延误一分钟就送集分宝(可在与支付宝合作的电商平台上抵作现金)”的诚意,展示了一个航延险界的“暖男”产品形象。这也是众安保险航延险家族自上月推出飞常准航延险后,航延系列产品迅速迭代又添一新的应用场景。

  “暖男式”实时赔付:首款嵌入支付宝消费场景的航延险

  对于广大的支付宝用户来说,今后购买航延险将变得和手机充值一样简单。用户只需登录支付宝,通过“财富——我的保障”入口即可购买航延险。举个例子,你明天要去北京出差,考虑到近来暴雨频发,那么今天就可以打开支付宝界面购买航延险,第二天若飞机延误了,当你还在苦苦等待飞机起飞时,你的支付宝账户上就已有了众安保险派发的集分宝及相应赔付。

  据悉,支付宝航延险是由支付宝、联合众安保险和航联嗨悠游联合推出,是目前首款嵌入到支付宝消费场景中的航延险。整个产品的后台运作中,当投保人在支付宝界面输入投保信息以后,航联嗨悠游会生成订单,并将投保信息传输给众安,众安负责生成保单、存档备查。在投保人出发日,航联嗨悠游会自动检索航班信息,同步保单状态,一旦符合理赔条件,系统即会实时通知众安,理赔金额由众安实时支付投保人的支付宝账户上。

  当然为了让用户的体验无感化,你并不需要了解这些流程,只要在出发之前的某天心血来潮登录支付宝,输入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及出发日期(仅需出发日期,无需准确的航班号),购买航延险即可,然后踏实去机场候机,万一遇到航班延误那么只要安静等待支付宝航延险实时到账的主动理赔即可。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曾表示:“人们不会为了支付去购物,而是在某个场景中使用支付宝,支付宝下一步要做的,是接入和搭建人们生活所必需的真实场景。”在场景中去使用支付宝,此次支付宝航延险就是在升级9.0版本的支付宝中得到充分体现。

  目前,支付宝“我的保障”功能已涵盖账户安全、境外旅行、用电安全、银行卡盗刷、门诊住院等多个场景,而由众安保险联合航联嗨悠游提供的航延险,作为嵌入支付宝的唯一一款航延险,丰富了人们日常保障内容,助力支付宝打造吃穿住行一体化的闭环生活场景。

  航延险界“最具诚意保险奖” 延误一分钟即送

  支付宝航延险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主场”优势,延误一分钟就送随机集分宝(最高可达60元),不浪费用户的每一分钟时间,可谓诚意十足。相形之下,在支付宝航延险诞生之前,市面上常规航延险起赔条件多为航班延误2小时,部分产品可以达到半个小时起赔,而延误一分钟即起赔的模式是业内首创。

  延误一分钟随机送集分宝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该种方式增加了保险与用户之间的互动,通过更多的增值服务主动替用户减轻飞机延误带来的郁闷。据众安保险航延险产品经理傅歌介绍,为了体现乘客时间的价值,集分宝基本覆盖所有用户。所以今后对于购买支付宝航延险的乘客来说,飞机延误不仅有赔付,还可以分分钟用集分宝“玩坏”支付宝,想来也是一种致命吸引呢。

  此外,支付宝航延险也“壕”地采用了叠加式赔付,根据产品设计,延误30分钟赔10元,延误60分钟赔20元,延误120分钟赔100元,到点即支付。所以对于苦等飞机2小时才能起飞的乘客来说,他能获得的赔付其实是130元。而在赔付方式上,如前所述,由众安保险到点直接赔付到乘客的支付宝账户,甚至上飞机之前就可以看到钱款到账,想来也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事。

  “借助支付宝的场景,我们希望通过互动与客户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将理赔服务做到极致。”傅歌提及产品设计初衷时如是说。“在产品设计之初,我们是根据过往同期航班准点率、前三个月平均准点率等因素,结合大数据优势,综合确定本产品的定价及赔付策略;接下来产品上线后,我们将每周对产品运营情况进行分析,适时调整并迭代产品;设定提前1天投保的前置条件,尽可能降低客户逆选择的风险;以系统对接方式自动对客户乘机信息及航班延误情况进行校验,全程无人力干预、大幅降低产品运营成本。”

  众安保险----致力于“承包”各类场景航延险

  据了解,在推出支付宝航延险之前,众安保险已陆续形成了一整套航延险的产品体系,现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OTA行业、航空类app等渠道推出了不同类型的航延险,如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主打社交互动的“赔你等”航延卡和与航空类app飞常准推出的 “飞常保障”等。其中“赔你等”以保险卡形式出售,用户通过众安保险微信公众号即可购买,也可以将保险卡转赠他人,这是符合眼下社交化互动方式的体验场景。

  另外一款产品“飞常保障”由众安保险联合航班预测专家“飞常准”提供,这也是航空类APP应用第一次与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能够为商旅人士提供机票、航延险、延误查询一体化的出行解决方案。用户只要通过飞常准平台购买机票,即可获赠一份由飞常准赠送众安保险定制版航延险,该产品此次突破了常规小时起赔的规则,一律30分钟起赔,两小时内延误以分钟为单位赔付。而两小时以后赔付则按照小时计算,最高仍可达到400元。

  对于差旅人士来说,出行时线上接触的移动场景主要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航空类APP、支付宝等,如今三者全部被众安保险航延险家族“承包”,这与众安保险快速复制、高速迭代升级理念有关。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航延险“第一代”航延险即采取线上主动理赔方式,可谓起点高;这次更是成为嵌入到支付宝的唯一一款航延险,在起赔条件上刷新了航延险的记录。

  据傅歌透露,今后航延险将嵌入更多商旅人群的出差场景中,覆盖更多的商旅人群,产品理赔方式也会更加多元,除了现金赔付外,还将有“服务赔付”,比如机场接送,升级至贵宾厅,提供升舱券等。

  此前众安保险CEO陈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众安保险推出的“众安+”,除了“产品+”和“技术+”,还包括“服务+”。“如果不走向服务,永远做不大。我们必须思考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创造新的产品,改变既有的服务形态,使互联网和保险真正发生化学反应,才能打开真正的市场。”陈劲表示。

  可以预见,支付宝航延险以及它的迭代者们,将凭借极简的主动理赔流程、好玩的理赔方式、丰富的理赔内容,将为中国520万高质量的商旅人群(平均每月乘坐一次飞机)提供完善的出行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