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征信牌照发放在即 征信机构主攻信用分

2015年08月1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家个人征信牌照即将发放,芝麻征信、腾讯征信、前海征信纷纷推出各自产品进行测试。其中,“信用分”成了各大机构的主推产品。腾讯征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除了反欺诈产品,腾讯征信还推出信用评级产品,包含信用评分和信用报告。目前信用评分还在内测,在手机QQ上开设服务号进行运营,通过在生活服务类里面搜索腾讯信用,个人可以关注服务号查看到自己的信用评级。“关注我们的公众号,通过用户授权就可查到你的‘好信度’分数。”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表示。而芝麻信用则在6月开始在全国公测“芝麻信用分”,支付宝用户可以查询到自己的“信用分”,达到标准的用户还可申请部分国家的签证。

  所谓“信用分”,即各征信公司通过自家平台数据和外部数据抓取的个人信息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对个人的消费能力、偿债能力和还债意愿等做出的综合测试评分数。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将“信用分”提供给金融机构,为其借贷等金融业务提供风控外,还可以通过“信用分”给用户做其他的增值业务,如芝麻信用给用户提供的签证服务,以芝麻信用分作为审批依据的产品“借呗”也已上线,额度上限达到5万元。

  “现在多家公司都推出自己的征信评分,前海征信的‘好信度’一年多前已开发完毕,一直在集团内部不同的专业公司和应用场景上进行内部测试,今年5月份开始对外公测。目前已有近200家机构已经签约使用我们的信用分。”邱寒介绍,“好信度”的数据来源于三方面,一是平安集团内部积累数据;二是外部合作机构如运营商、银联等机构的数据;三是其他第三方数据。此外,目前已经签署合作的近200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议中也有一定的数据共享。“可能你不是平安的客户,但在‘好信度’也会有你的分数,我们现在的覆盖面是远远超出平安自身的自有客户的数量。平安现在的客金融客户已达9500万,而非金融、互联网板块客户近1.6亿,剔除重复客户后约2亿,外加外部数据源的合作提供的客户。”邱寒说。

  腾讯征信表示,在人群覆盖上,QQ月活跃用户数达8亿,腾讯征信可以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为其建立个人信用评分。对于之前没有个人征信报告的蓝领工人、学人、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用户,腾讯通过他们使用社交、门户、游戏、支付等服务,通过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来预测其风险表现和信用价值,为其建立个人信用评分。在给客户提供服务方面,腾讯征信表示,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征信为金融机构降低风险获取更多的金融业务;另外一方面用很便捷的方式给普通用户建立信用记录,这些信用记录能反过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