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信牌照放闸 互联网金融开启“混业”发展模式

2015年07月13日 15:21    来源: 中华网    

  今年初央行向8家民营机构下发个人征信业务筹备许可,如今6个月的准备期限已到。央行对于首批入围个人征信牌照的机构的终期验收已经接近尾声,有望在未来两周正式发放牌照。

  征信作为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随着首批牌照发放,包括百度、京东金融、快钱公司很多具备竞争力的企业也纷纷加入战局,在积极申请个人征信业务牌照。

  从支付牌照开始,到近期关注的股权众筹、个人征信,无不预示着,未来互联网金融的主流将是混业模式,各家必将围绕金融各个业态进行全方位布局,无论是蚂蚁、腾讯、京东金融,还是背靠万达的快钱,在混业布局上都在做着积极的筹备。

  金融混业发展成大势

  2015年眼看已经过半,“互联网+”大背景驱动下,“互联网金融”各巨头企业明显在加快布局的力度。横向上看各家都在争相扩充业务布局,从纵向上则是对资产、用户、场景、数据展开的争夺战。就比如前段时间火遍地产、金融业界的“稳赚1号”,万达快钱联合发布的这款产品之所以大获成功,正是基于万达广场这样优质的金融资产,而进行的一次互联网创新。

  易观智库对外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逐步完善自身布局,‘混业经营’模式已初具雏形。”更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混业与综合化将是主流趋势,而在用户资源、大数据、风险控制、征信体系等方面具备综合优势的企业,未来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的领先者。

  快钱从最早且影响最广的基础功能支付,再发展理财业务、企业融资,到前阵联手万达做众筹。现在又在申请个人征信牌照资质,更有市场传言其已经启动了股权众筹资质的申请,如此来看,快钱的互联网金融混业路径想必是围绕万达,与万达的各类场景和用户进行深度结合,进而向个人、企业提供结合场景的理财、信贷、营销等综合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真正实现产融结合。据透露,快钱还有多项互联网金融业务预计在年内推出。

  蚂蚁金服的“混业经营”也十分广泛,除了征信推出“芝麻分”,理财拥有余额宝和招财宝,信贷拥有“花呗”和“借呗”等,蚂蚁金服的业务布局已达到互联网金融的全领域覆盖。

  征信发展考验数据整合能力

  面对数千亿元的征信市场,各家企业早已展开“殊死较量”。国内征信的发展尚处于早期,如何成型和形成成功的模式还十分不明确,仍在探索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是阿里、腾讯等首批获得牌照的8家企业,还是京东、快钱等正在申请牌照的企业,其发展征信都相当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牌照只是门槛,大家都过了这个门槛,就看谁驾驭应用数据的实力更为出色了。

  互联网征信就是基于用户的互联网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后给出相应的个人信用评分,因此这种评分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征信机构所获取的数据量、数据维度以及其构建模型、算法的科学性。基于此,那种积累了大量线上线下融合数据,并掌握一流算法、具备顶级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的金融大数据公司在征信领域的优势是不言自明的。

  比如阿里、腾讯积累的主要是交易、社交数据,还有被万达并购后的快钱公司,哪怕是整合万达自身的商业合作伙伴、每年几十亿人次线下客流和快钱公司现有的零售、保险、商旅、电商等360万家企业合作伙伴、200多家金融机构,这个数据都是非常惊人的。再计算上万达用轻资产的方式高速扩张,2025年预计建成的1000座万达广场,届时,快钱的产品和服务也将覆盖60亿人次的万达客流,这是完全不输于BAT三家的客户流量。而京东金融的大数据基础也是基于用户消费积累下了海量高质量客户数据和消费数据,中诚信征信则积累了丰富的银行信贷数据。

  征信是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增长速度、覆盖范围、融资形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征信数据的共享机制和民间征信机构、征信业务的发展程度。可以说,互联网征信服务是互联网金融贯通全脉的要穴。各家的布局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生态的建设,涌现更多互联网金融混业模式发展的集团,引领中国迈入全面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时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