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如何真正完成央企改革

2015年08月17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以“央企改革 明日头条”为主题的JIC投资沙龙8月14日在京举行

  与会人士认为,央企改革将重构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央企价值提升新的机会,是中国梦实现的主要抓手,是我国改革的试金石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出台进入倒计时阶段,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市场热点。8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央企整合相关概念股领涨A股行情,上周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大涨 9.96%。

  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第二季”的大幕已徐徐拉开,“第二季”的国企改革重点是什么?投资机会在哪?如何布局?8月14日,由证券日报和中国建投主办,国泰基金承办的主题为“央企改革 明日头条”的JIC投资沙龙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办,与会者围绕上述问题做了交流讨论。

  JIC投资沙龙是中国建投定期举办的线下高端沙龙活动,每期活动JIC投资沙龙都会邀请中国建投集团成员企业与业内专家、学者、投资人,共话投资、金融与实体产业融合的相关话题。 

  中国建投副总裁郭云钊在主题致辞中强调,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秩序建立的重要基础,是支持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十八大以来中央将深化国企改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改革的方向、路径和具体行动方案也在逐步明晰,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也在加强。

  郭云钊认为,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应该贯彻以下基本理念和原则:“第一是围绕一个核心,国企改革的核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第二是坚持一个目标。坚持发展国有企业改革这个目标不变,在改革发展中增强影响力。第三是运用好一个手段,通过多种资源要素,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第四是推动一个转变,致力于监管,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在具体的实践层面,郭云钊强调有5个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如何处理好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坚持经济制度的关系,二是如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三是如何处理好强化国有资本经营与服务公共目标的关系,四是要坚持放开搞活、兼并重组、“走出去”等手段,五是要注意完善公司治理。

  最后,郭云钊表示中国建投作为国有综合性投资集团,积极顺应并深入践行国企改革。对内积极推动成员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公司治理规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国有资本证券化,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我们致力于通过综合性的投资,与战略投资者一道,在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文化传媒、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与资产管理,以及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带来的养老健康、消费升级、城镇化建设等领域谋求合作,实现共赢,发挥好国有资本经营主体的影响力和作用。”

  “央企改革不仅是明日头条,其实已经是今日头条。央企改革的重要意义毋容置疑,现在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央企改革通过什么来完成?”《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在发言中提出,真正的央企改革是通过中国证监会推动公司上市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框架,在中国普及和全面进行改造。可以说,只有通过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才能真正完成央企改革。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完成和推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必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我们相信只要央企改革在实实在在进行,并且有上市公司的业绩反应改革的成果。资本市场和国企改革一定会相互促进,健康发展。”国泰基金总经理张峰作为承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公布渐近,无疑为资本市场增加了一道最为重要的砝码。央企是中国经济的命脉,央企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积极稳妥的推进中央企业改革,不仅事关国企改革的成败,更对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据悉,基于公司投研团队对市场下阶段投资机会的预判,国泰基金近期正在发行1只聚焦央企改革投资机会的基金——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是业内第1只主动管理的央企改革主题基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改革和经济发展离不开投资机会、投资潜力。他看好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六大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的逻辑起点是国有企业功能的界定和分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会上表示,目前可以将国有企业分为三大类:公共政策性、特定功能性和一般市场性企业3类。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对于公共政策性企业,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绝对控股的形式。对于特定功能性的企业,可以采用国有控股的公司制形式,也可以成为国有上市公司。对于一般市场性企业,可以采用相对控股的公司制形式,企业设立和运行符合公司法的要求即可。

  裴长洪强调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突破3方面的误区。第一是注意突破片面强调做淡马锡公司式出资人的误区。第二是注意突破金融国资和产业国资不能统一监管的误区。第三是注意突破片面强调通过整合减少央企数量的误区。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志前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国企改革就是国有资产管理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在他看来国有股一股独大是国企问题的根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是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核心。发展混合所有制有利于规范国有企业治理,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有利于深化国有资产监管改革,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的规模。

  同时张志前也提醒,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国有股权逐步由绝对控股转变为相对控股,注意充分调动投资者入股混合所有制的积极性,注意防止股权结构分散导致企业内部人控制,同时要积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保障其他股东权益。

  主题演讲结束后,在圆桌讨论阶段,几位嘉宾还就央企改革下的企业发展和投资机遇展开了激烈讨论。王军认为央企改革将重构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把这个基础打的更牢,更优质。中国巨石副总裁兼董秘李畅认为央企改革是央企价值提升新的机会。国泰基金央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邓时锋表示央企改革是中国梦实现的主要抓手。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郭艳红认为今明两年央企改革将是我国改革的试金石。   《证券日报》社社长 谢镇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王 军   国泰基金总经理 张 峰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杨曦、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国泰基金央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邓时锋、中国巨石副总裁兼董秘李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   中国建投副总裁 郭云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裴长洪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副秘书长

  高级研究员 张志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