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邓时锋:投资央企改革“有容乃大”

2015年08月12日 08:3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经历了近两个月的“狼奔豕突”,A股市场本周在国企改革预期的强烈推动下出现久违的单边多头行情。周一早上有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国企改革方案”,当天沪深两市央企、国企改革概念板块涨幅超9%的个股达到180只。其实在进入8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央企整合相关概念股已经领涨A股行情,截至本周一,国企改革板块大涨11.97%。

  近期已有多家券商表示,国企改革是下半年重点把握的投资方向,而央企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将领先地方国企先行一步取得突破。

  国家政策将国企改革推上明日头条,2015年注定成为国企改革的落地大年。正在发行的国泰央企改革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时锋认为,央企改革的突破是本轮国企改革向前推进的重要标志。上半年部分央企改革试点的陆续落地已经引发市场投资者的注目,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渐明晰,央企改革可能全面铺开,其中首批改革试点将首先受益。

  关于央企改革的路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可能围绕两个维度进行:外向型央企,通过改革提升国际影响力,同事避免恶性竞争;内向型央企,通过改革摆脱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局面,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邓时锋则从横向的角度,指出了央企改革的三个重点方向:一是国资管理体制和混改的试点,包括中粮、国投、中建材、国药、新兴际华、中节能等六大集团旗下公司;二是央企国资证券化,重点在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三是以行业性的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为核心,央企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和合并,资源类和高端装备是重点方向。

  提及央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邓时锋指出,央企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普遍处于较低的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同时央企(特别是银行、电力等行业)的分红收益率较高,风险收益比也相对较高。而近期的政策催化又为央企改革添了一把火,之后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规划的出台,央企改革投资价值显著。

  据悉,国泰央企改革基金是业内第一只央企改革主动管理基金,该基金将投资于央企改革受益股票。

  邓事锋表示,在具体的操作中,将兼顾自上而下配置与自下而上择股,在央企内部对不同的行业周期和经营情况进行分析,优先选择基本面向好、行业景气度较好的企业。同时,高度重视事件驱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密切关注央企改革政策路径及各央企集团旗下公司的改革路线和时间节点,从中寻找投资机会。除此之外,该基金还会从受益于央企改革的地方性国企和民营企业中寻找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