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纵深推进三领域改革值得期待

2015-08-07 1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安排下半年改革任务时提出,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

  今年以来,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个别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又取消和下放139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价格领域放开30多项商品和服务政府定价,绝大多数药品价格实现由市场竞争形成,中央定价项目大幅减少约60%。

  不过,改革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梗阻和难点。简政放权始终难以突围“最后一公里”,中央向地方放权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承接不力的问题屡屡发生;国企改革还在“摸着石头过河”,许多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仍然在探讨中;互联网金融和股市动荡带来冲击使得金融体制的改革更为迫切,如何平衡系统性风险与金融创新也在考验决策水平。

  事实上,留给改革的时间并不宽裕。根据改革总体目标任务设计,到2020年,我国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现在只剩下六年不到时间,而重点领域的改革仍有很大的空间。

  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将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

  在国企改革方面,国家发改委称,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此前公布过国企改革方案细则的浦东新区、广州、江苏等地应会加快改革进程,第二批试点名单的落地也指日可待。此外,电力体制改革、电信运营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等内容在下半年可能获得政策支持和推进。预期下半年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还将有更多突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的试点加快,市场化运作平台也即将打造。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仍将持续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

  财税改革方面,房地产税被列入立法规划。在政府预算领域,今年上半年,已经在加快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出台了中央金融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了1/3。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对电池、涂料开征消费税,提高了甲、乙类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率并加征从量税。推进理顺资源税费关系,稀土、钨、钼资源税由从量定额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以期待的是,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将成全年总趋势,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会更宽松。“营改增”也将进入改革收官阶段。

  金融改革方面,今年上半年,大额存单和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预示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包括阿里网商银行在内的几家有着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获批,国家出台了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下一阶段,改革的重点领域应在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等方面。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特定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从短期看,经济下行压力仍未减弱。此时,既要采取务实有效的办法稳增长,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大力促进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以改革促增长,以改革促调整,以改革惠民生,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赵晶)

(责任编辑:向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纵深推进三领域改革值得期待

2015年08月07日 11: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