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忠旺反击做空 副总裁:恶意指控无事实依据

2015年08月14日 07: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8月13日)上午,位于北京国贸大厦42层的中国忠旺(01333,HK)办公区内,关于半个月前突如其来的恶意做空报告的阴云似乎还没有散去,但中国忠旺正在努力拨开这团疑云。“对于忠旺来讲,针对沽空报告的回应及澄清到此为止,我们更愿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怎么提升我们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如何去在竞争中获取更大市场份额。”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在现场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说道。

  当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忠旺复牌。

  半个月的纷争终究要有个了结,路长青对做空机构的报告逐条做了回应。除此之外,路长青对这份做空报告的内容专业性也提出质疑。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看来,铝制品行业在面临国际竞争的同时,也面临其他金属行业的竞争,但是节能减排为铝的应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更应该想的是怎么在全球扩大铝的应用,怎么把铝应用的蛋糕做大。”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做空报告被指不严谨

  7月31日,中国忠旺在遭遇做空机构Dupre Analytics的质疑后开始停牌,经历近半个月时间,中国忠旺于昨日(8月13日)复牌,并于8月12日晚间发布报告对做空报告进行逐条反驳。

  据了解,做空机构Dupre Analytics成立于今年7月8日,针对忠旺的报告是其发布的第一份报告。Dupre Analytics于7月30日在其官网发布针对忠旺的报告称,该公司存在虚假销售、骗取退税、隐藏巨额负债、挪用资本开支等行为。

  事实上,港股公司被做空并不鲜见。不过,此前被做空的内地在港上市公司,虽然涉及环保、化工等各个行业,但几乎都是民营企业,而且做空机构也较为知名,此前均有做空历史,做空报告篇幅较长且仅有英文版本。

  显然,此次中国忠旺遭遇的做空显得有点另类。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向《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我们对做空机构以匿名隐身方式发表极不负责任的报告,对集团作出恶意失实的指控予以谴责,同时也对因该恶意报告而对投资者带来损失的行为予以谴责,本公司将考虑及采取一切合理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保留向该做空机构采取法律诉讼的权利。”

  路长青同时强调,中国忠旺自上市以来一直严格遵守上市规则,对业务及财务情况作出及时和完整的披露,历年来外部独立审计师对中国忠旺的综合财务报表均出具无保留的审计意见。为了给投资者更为清晰的理解,在该澄清公告中,公司尽最大可能以独立第三方的证明来支持公司的公告内容。

  昨日的发布会上,路长青针对做空机构的多项指控做出了说明。如Dupre Analytics认为中国忠旺董事长刘忠田家族在中国之外设立了一个代理人和中间商网络,并据此在全球秘密设立实体及铝加工厂。路长青认为,Dupre Analytics报告内所谓的代理人、中间商及指称关联实体,除公司已披露信息外,其余均独立于董事长刘忠田与本公司,其中5家为集团的铝锭及铝棒供货商,另外两家为集团客户,集团与相关供货商及客户的交易均以正常商业条款订立。

  另外,Dupre Analytics认为中国忠旺采购的挤压机真实价格比公布价格可能低37%至70%,对此,路长青认为,根据独立第三方出具的日期为2013年1月28日的评估报告,集团大型挤压机生产设备较账面价增值4.71%,报告所指称的采购价格虚高毫无事实依据。

  机构发出做空报告,一般是配合对冲基金或者自身通过提前沽空该公司股票来获得利益。对此,DupreAnalytics直言不讳,“我们做空该目标公司的证券,因此该证券价格下跌会带给我们盈利。我们将继续交易本报告报道的证券。”

  但是,中国忠旺方面对这份做空报告的内容专业性也提出质疑,例如Dupre Analytics报告中出现多处前后文数据不一致的情形。例如,报告前文指称出口至马来西亚和越南的铝制品总额分别为87亿港元和170.4亿港元,后文中又变更为80.7亿港元和144.6亿港元。

  “和香港资本市场打交道12年,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份内容如此不严谨的做空报告,不太像特别专业的沽空机构的大作。”路长青向本报记者表示,7月31日停牌到8月12日为止,香港恒生指数跌幅超过600点,其中包括市场调整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但是从13日中国忠旺复牌股价表现来看,如果Dupre Analytics是一个真的沽空者,我想并没有达到他的目的。”

  专家:误解了中国铝产业

  在昨日的反做空发布会现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也前来为忠旺站台,对于中国忠旺遭恶意做空一事,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一是关于中国铝材的出口问题,文献军认为,大量的报告在谈论中国铝材近年来“变相出口”或者大量出口到国际市场采取了夸大的措辞。“2005年以后中国的铝材才在满足国内需求后逐渐出口,十年来我们净出口量占产量的比例,平均值在10%左右。”文献军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5年上半年,中国的铝材净出口量占产量的平均值为7%,出口总量占产量的平均值为11%,最高的年份,出口总量在产量中占比达到15%,最低的年份只有8%。“所以中国的铝材出口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把国际市场作为一个补充,并不是说中国生产出的铝材主要靠出口,事实上,90%以上是消化在国内,所以中国铝加工产品的生产、出口、消费和全球是同步的。”文献军向本报记者表示,基于以上认识,国外竞争对手对中国铝材大量出口的指责是不成立的。

  文献军认为,国外对于中国铝材出口的第二点误解在于将铝材的出口退税等同于补贴。“我不愿意把他们的指责理解为非善意的,我更愿意相信他们缺乏专业知识。”他向记者解释道,中国和欧洲都实行增值税,退税退的其实是采购原料时缴纳的增值税,“首先退税前已经交过税了,其次还要考虑退税的比例,国际退税比例不等,9%、11%、13%都有,所以这个税和出口价格毫无关系,没有任何常识的就会说有些企业虚报出口价格骗取退税。”

  文献军向记者解释道,国外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税制,但是不管什么样的税制,基本上保证了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是不含税的。他向记者列举欧洲零税制的规定,也就是前一道工序缴纳的税都要退回来,以此表明类似出口退税的规定并不是中国仅有的,其余零税制在实质上是一样的。

  对于铝材行业出口,近期的一个具有影响的政策变化是中国从5月1号开始,取消了铝条、杆出口关税。文献军表示,四月份发布这一政策后,就收到国外行业组织以及大的铝业公司咨询,甚至还要求跟中国政府交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铝条、杆出口会变相地出口电解铝。

  但在文献军看来,铝条、杆关税取消后,其出口量也很小,国外跨国公司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也会密切关注条杆出口,如果确实有一些涉嫌变相出口的,我们也会跟海关、财政部研究一些办法,那么国外说中国利用无论是铝材归类还是退税等一些政策漏洞来扩大出口,这种说法都是完全不成立的。”“中国铝行业经过过去十年快速发展,而全球其他主要竞争对手却面临他们所在区域经济放缓以及经济日益衰减的情况,一个切好的蛋糕格局被重新划分的时候,遭到一些类似的事情也不算特别偶然。”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此份沽空报告是否可能是竞争对手幕后推动时,路长青对此表示并不方便评论,仅表示沽空报告出来以后大家更多的是站在不同国家铝产品市场争端的角度上来解读这一事件。

  提高自身实力应对挑战

  如果说中国忠旺此次被机构恶意做空背后确实有国际竞争者身影的话,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过程中是否会遇到更严重的类似于“双反”等问题,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及好的想法来避免类似问题呢?

  对此文献军认为,2008年以后,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主要来自于特保、反倾销和反补贴等,随着铝加工产业迅速发展,出口量增加,中国铝产品出口可能也会面临方方面面的波折,有些是源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些是源于不承认铝行业是市场经济行业。“我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逐渐成熟,中国企业应对的措施也会更多,包括中国政府政策调整也会逐步按照市场经济的做法来做。”但是文献军认为,即使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解决了,可能还会有新的名词出来,只要有出口,这些问题就不可避免。

  那么,国内铝制品企业在面对国际竞争时是不是就不能有所作为呢?“我们铝行业面临其他金属行业的竞争,但节能减排为铝的应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更应该想的是怎么在全球扩大铝的应用,怎么把铝应用的蛋糕做大,而不应该在这里争吵是你多了还是我少了,况且这个市场是用户来选择的,用户选择谁,这个市场就是谁的。”

  路长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忠旺更愿意把更多时间放在提升企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及如何在竞争中获取更大市场份额上。而本报记者也注意到,忠旺在这方面也多有实践,包括投产深加工中心、应用智能化生产系统以及工业机器人以及加强环保。

赵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上海:021-61283003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或 028-86740011广州:020-89660257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