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忠旺被“狙击” 外国产业资本“推波助澜”

2015年08月0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近期,海外沽空机构的身影在港股市场频繁出现。7月30日,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制造商中国忠旺(01333,HK)也遭遇沽空,新近成立的DupreAnalytics发布首份做空报告指出,中国忠旺存在财务造假嫌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上述做空报告影响,中国忠旺当日股价下跌1.49%,报收于3.31港元,随后公司股票于7月31日(被做空次日)停牌。不过,公司此后发布初步澄清公告指出,上述做空报告中的事项完全失实。

  首现中文做空报告

  事实上,港股公司被做空并不鲜见。不过,此前被做空的内地在港上市公司,虽然涉及环保、化工等各个行业,但几乎都是民营企业。而且做空机构也较为知名,此前均有做空历史,做空报告篇幅较长且仅有英文版本。因此,此次中国忠旺被做空就显得有点另类。

  第一,DupreAnalytics的官网域名于7月8日刚刚创建,业界知名度很低,此前也没有做空过其他公司。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公司官方网站发现,公司是这样介绍自己的——“DupreAnalytics在研究中国公司上有很资深的经验,我们的团队由中国及西方的研究人员组成,针对中国公司的欺诈进行做空。”

  第二,DupreAnalytics对中国忠旺的做空报告有中英文两个版本,而此前港股市场并未出现过中文版本的做空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忠旺是港股通标的,合格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直接投资中国忠旺股票。

  第三,此前针对上市公司的做空报告几乎都在50页以上,而此次DupreAnalytics的做空报告中文版仅有28页。

  在7月31日的澄清公告中,中国忠旺针对DupreAnalytics的指责进行了回击。公司称,中国忠旺于2009年5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以来,公司的年度财报均经过外部独立核数师审计,外部独立核数师从未对公司账目提出保留意见,同时公司保留采取法律措施及诉讼的权利。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致电中国忠旺,公司称中国忠旺正在积极对沽空报告做更详细澄清,不过对具体的公布时间公司并没有透露。

  做空报告存事实性差错

  做空机构发出做空报告,一般是配合对冲基金或者自身通过提前沽空该公司股票来获得利益。

  对此,DupreAnalytics直言不讳,在其做空中国忠旺的报告中公司直言:“我们做空该目标公司的证券,因此该证券价格下跌会带给我们盈利。我们将继续交易本报告报道的证券。”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忠旺股票停牌前的交易量来看,在7月中旬的一些交易日,公司的沽空数量比例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上述做空报告后,发现其存在一些事实性的错误。

  比如,在做空报告的最后一页中,DupreAnalytics指出,中国忠旺的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是同一建筑,其理由是:“大家只要数数窗户,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这是同一建筑。”但记者通过百度街景发现,中国忠旺的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是同时存在的,且并排矗立在马路旁边。而在上述做空报告中,此类明显的错误还有多处。例如上述做空报告指出,该机构3月曾到访中国忠旺营口工厂,发现工厂并未开工建设,仍是一片荒地。而实际上,中国忠旺营口工厂早已在今年初投入生产,目前运转良好。

  记者就上述疑问向DupreAnalytics发出电子邮件进行询问,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DupreAnalytics的回复。

  除事实性差错外,上述做空报告中还存在一些模棱两可的表述,容易让人产生歧义。比如,在做空报告第24页出现的“几乎完全确认”、第25页出现的“可以合理的认为”、第26页出现的“很可能就是”。另外,DupreAnalytics对一些观点并没有给出确实可靠的证据加以佐证。

  同行“添油加醋”

  沽空获利不仅止于资本市场,在DupreAnalytics发布做空报告后,一些外国产业资本及行业机构也纷纷通过境外媒体出声附和,对做空事件“添油加醋”。

  比如,路透社近日就报道,美铝及俄铝等铝业巨头指出,中国的铝出口导致今年铝价大跌。而美国铝挤压材协会(AluminumExtrudersCouncil)更是要求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及美国等政府,对DupreAnalytics做空报告的内容展开调查。“如果这些指控属实,这些国家政府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终止这些行为。”美国铝挤压材协会称。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近日也指出,此次沽空机构出击正值中国面对铝产能过剩情况,因此政府鼓励出口,又提供退税,令大量铝产品出口往美国,导致中国铝价大幅下滑;同时中国政府对原铝出口实施征税,但却对半完成铝产品给予增值税退税,相关措施诱使诸如中国忠旺的冶炼厂商及铝挤压厂商加大制造半成品铝。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出口推低今年铝价11%,是自2009年以来低位,令全球铝生产商面对价格受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