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一重董事长吴生富自杀身亡 传被举报

2015年08月04日 08:04    来源: 光明网     佚名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中国一重)8月3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51岁的吴生富在当天“突然去世”。

  公告没有说明吴生富去世的具体原因。多个消息源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吴生富于8月3日晨间被发现自杀身亡,事发时间约为2日晚上或3日凌晨。多个消息源称,吴生富是在齐齐哈尔的办公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中国一重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依据《公司章程》第118 条的规定,暂由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发生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一重的母公司——一重集团公司近一个月后。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早前,已有针对吴生富的举报材料流传于网络。

  资料显示,吴生富是江苏兴化人,生于1964年2月,现年51岁,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从履历看,吴生富在一重资历极深,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前身)毕业后便进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至今已有27年。

  吴生富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5000 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总设计师,多次获得自主创新奖项。

  2008年初,吴生富在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组织评选的“第二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中获得10名金奖之首。此前,吴生富提出的中国一重“十二五”发展目标是:产值达到500亿元,把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品牌、拥有核心制造能力的世界一流重大技术装备供应商。

  有核电装备制造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在业务方面,吴生富并没有太大的争议。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总部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以生产“钢铁巨人”般的重大技术装备而著称,当年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现已形成以核电、水电、风电成套设备及煤化工设备、石油开采与加工设备为代表的能源装备,以冶金成套设备、汽车成套设备、热锻设备、海水淡化设备、重型机床为代表的工业装备,以钢渣处理成套设备、城市垃圾焚烧成套设备为代表的环保装备,以核电铸锻件、火电铸锻件、水电铸锻件、重型容器铸锻件、船用铸锻件、冶金备件为代表的装备基础材料等四大产业板块。

  2008年12月25日,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将全部经营性资产作为出资,新设“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并于2010年2月9日成功上市。中国一重2015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长24.48%;净利润-2.89亿元,上年同期为-3.3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442元。

  8月3日A股收盘,中国一重跌9.45%报9.29元/股。

  吴生富简历:

  1981.09―1985.07 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

  1985.07―1988.06 燕山大学机械系机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88.06―1993.03 第一重型机器厂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1993.03―1994.07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设计师

  1994.07―1996.02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副科长

  1996.02―1996.09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科长

  1996.09―1997.04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1997.04―1998.05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1998.05―2002.08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0.09―2006.06)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2.08—2004.10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2004.10—2004.11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4.11—2008.12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8.12—至今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来自上市公司资料)

  相关新闻: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专项巡视一重集团公司动员会召开

  2015-07-06 00:04:01中纪委网站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近日进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7月6日下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巡视一重集团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公司总经理吴生富主持会议,党委书记赵立新作动员讲话,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谢秀兰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李志群、刘立宪、周农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一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三年退出领导岗位的人员,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总部和外阜子公司、事业部领导班子成员和A组干部列席会议。

  谢秀兰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中央髙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巡视工作定位,提出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中央要求,与时俱进改进巡视工作,不断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已完成对92个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实践证明,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谢秀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管党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要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真正得到落实。根据中央要求,巡视组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突出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工作中,将紧密联系单位实际,不求面面俱到,突出专项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对共性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窥一斑见全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建议,剑指问题倒逼改革,促进加强党的建设、完善体制机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

  谢秀兰强调,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也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坚定不移把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把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坚决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严明党的纪律,严肃查处腐败和违纪问题,坚决为改革清除毒瘤、扫除障碍。要坚决推进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改革,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把制度的执行抓得更严,防止因监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导致新的国有资产流失。

  黎晓宏强调,开展专项巡视是党中央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重大创新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巡视全覆盖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要求。做好这次专项巡视工作,是一重集团公司党委与中央巡视组的共同政治责任。一重集团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端正态度,敢于直面问题,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充分信任、支持、配合、监督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以巡视为契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赵立新强调,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赴一重开展专项巡视,是中央对一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性原则的一次重要检验,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这次巡视工作,对于公司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要求、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坚决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一重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中央企业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务必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巡视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稳定上来,切实提高接受巡视监督检查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要认真查找问题,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时间安排和有关要求,及时、全面、准确地传达给广大干部职工;要实事求是汇报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干部、主动如实反映情况、准确及时提供材料,对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护短;凡是巡视组查找出的问题,都要立行立改,集中整改,件件有答复;凡是巡视组提出的建议,都要深入研究,及时落实,事事有回音;凡是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认真查实,按规定处理;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在制度流程上查缺补漏、建立长效机制,消除风险和隐患。同时,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切实将巡视组的各项要求转化为公司转型升级和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强劲动力,持续推进一重改革发展,让党中央放心,使职工群众满意。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一重集团公司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7月6日—9月5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452-2479140,专门邮政信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9号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早8:00—晚20:00。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一重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