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空机构瞄准港股企业 中国忠旺回击称报告严重失实

2015年08月14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胡潇滢

  昨日,遭遇做空停牌近半月的中国忠旺复牌,并且全面回击做空报告,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以“不专业、不负责任”来形容做空机构Dupre Analytics(简称DA)的报告。

  近一个月来,先后有多家中国企业遭遇做空者“猎杀”,包括中国天然气、中国光纤以及部分在美上市光伏企业都成为做空机构的目标。在中概股退市回归中国市场成为潮流之际,国外投资者开始瞄准港股。  

  做空机构背景、目的均存疑 

  与香橼、浑水等知名做空机构不同,中国忠旺的沽空机构DupreAnalytics其官方域名于7月8日刚创建,网站的IP地址显示为美国,中国忠旺的沽空报告为其发布的第一份沽空报告,此前并没有做空其它公司的经历。日前DA对媒体承认,Dupre Analytics只是一个假名,并未在任何国家或者地区注册,其背后真正的注册实体名称不便透露。不仅如此,对于机构背景、人员构成以及营运资金来源等问题,其以安全考虑为由拒绝透露。

  一般来说,做空机构发布报告的意图就是借沽空获利,并且,DA在沽空报告中直言“我们做空目标公司的证券,该证券价格的下跌会带给我们盈利。”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沽空报告出现的前几个交易日中国忠旺交易金额并没有比平时明显增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国内外沽空机构的做法迥异,也不太像通过沽空获利的做法。

  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认为,这一切做空的背后与国际铝产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有关。目前,中国铝行业在国际市场影响力日趋加大,相反,欧美市场的铝企业正在逐渐丧失其在全球的竞争地位。

  沽空报告出现事实性错误

  针对DA做空报告中对中国忠旺的指控,中国忠旺昨日给出了回击。

  DA在报告中质疑忠旺天津工厂、营口工厂以及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建设投入使用的真实性,忠旺均通过照片以及公函等形式予以反驳,表示一切均在按计划进行中,并不是虚假投资。

  DA在报告中提到,自2011年以来,忠旺收入中至少62.5%来自大股东控制的联营公司,为虚假收入。

  忠旺在公告中反驳称,2011年至2014年间,从一家联营公司获得的收入共计2212万元,占同期收入0.04%,所有收入来自独立第三方。此外,忠旺称,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度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7.8亿元、6.6亿元及8.2亿元,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确认减值准备仅在2012年有33万元,其余年份款项回收良好,因此62.5%的收入为虚假收入的指控与事实严重不符。

  此外,DA的报告中还出现事实性的差错,根据沽空报告指控,中国忠旺的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是一幢建筑,忠旺出示两份《国有土地使用证》和两份《房屋所有权证》证明,外观近似的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并排在同一条路上,独立第三方物业评估方仲量联行已实地考察,并出具报告确认技术中心与研发中心为两幢建筑。  

  中资企业频遭做空

  2008年以来,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屡遭国外企业狙击,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看来,此次中国忠旺遭遇做空并不意外。今年4月份,中国宣布从5月1日开始取消铝条杆的出口关税的消息之后,国外的行业组织还有大型铝业公司致电,认为中国这种做法会导致电解铝的变相出口,纷纷表示抗议。

  因此,文献军认为,此次中国忠旺的沽空报告中出现对出口退税的错误质疑也就不意外了。

  文献军还指出,国际市场有人质疑中国铝产品出口压低了国际铝价,事实上,中国出口的铝产品仅占国内总产量的10%左右,中国自己消化了产量的90%,“我们并不是依赖出口为生的行业。”

  其实,近年来,沽空机构大举“猎杀”中资企业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忠旺疑遭做空并非孤例。

  DA做空忠旺仅一个多星期后,做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简称“EA”)发布报告质疑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光纤。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