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7月减仓力度空前

2015年08月13日 09:29    来源: 证券时报    

  7月份股市大幅震荡,前期整体仓位较高的私募基金当月大幅度减仓,仓位降幅高达30个百分点以上,创出单月最大仓位降幅,板块方面,金融服务遭到私募重点减仓,私募整体配置该板块比例大幅下降,而对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稳定增长的大消费板块则逆势增持,显示出调整过后私募配置思路的转变。

  虽然7月份股市大幅震荡,但私募基金整体规模继续高增长势头,而且目前私募基金平均仓位不足五成,手中握有数千亿元现金,这无疑将成为未来市场重要的做多力量。

  仓位降30个百分点

  抛金融追医药

  6月份股市调整期间,私募基金一度因整体仓位较重而出现较大亏损。7月份伴随股市流动性危机解除,私募基金开始大举减仓规避市场风险。来自华润信托最新发布的私募基金月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华润信托平台170只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44.86%,比6月底的75.78%猛降30.92个百分点,骤降40%,如此巨大的仓位降幅实属罕见。

  大幅减仓过后,高仓位私募基金大幅减少,7月底持仓超过八成的私募占比为30%,另有30%的私募将股票仓位降至四成以下。44.86%的仓位很可能创出近年来私募基金仓位新低。

  从行业配置变化看,金融服务成为私募减仓头号板块,私募配置该板块的比例从6月底的接近18%猛降至7月底的不到6%,机械设备、交运设备、采掘、房地产等强周期板块也都被私募大举减持。

  与此同时,私募对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为代表的稳定增长行业大幅增持,对医药生物的配置比例从6月底的不到14%增加到7月底的18.68%,对食品饮料和共用事业的配置比例也都上升约4个百分点。

  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公用事业和化工。

  部分实现正回报

  私募规模继续高增长

  7月份股市总体呈现震荡下跌趋势,主要指数跌幅均在1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不少私募基金当月实现了较为可观的正回报。根据华润信托报告,7月份该平台170只私募基金中有8%的产品录得正收益,其中,泽熙4期、银帆7期、泽熙5期、新同方和礼一两克金子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分别为28.62%、22.05%、16.32%、15.43%和13.61%。

  虽然股市经历调整,但7月份私募基金规模继续大幅增长。中国基金业协会上周发布的最新私募规模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证券投资私募基金数量达到10325只,规模达到15413亿元,和6月底相比,证券私募基金数量增加896只,规模增加2836亿元,单月规模增幅达到22.55%。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