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主动减仓明显操作呈现两极分化

2015年06月29日 07: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德圣基金

  度过“端午劫”后,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在国企改革的带领下,市场迎来了反弹,但好景不长,周四虽有取消存贷比释放万亿流动性及央行逆回购,但市场并不领情,有资金借利好出货,加上空头大肆打击,上周五市场恐慌性抛盘,沪指重挫,创业板再度走弱。截至周五,沪指报4192.87点,下跌6.37%。创业板指报2920.70点,下跌11.89%。盘面上,所有板块全线飘绿,其中计算机、教育传媒、商业连锁等板块超跌。

  上周基金跟随市场大跌主动减仓明显,且操作上呈现两极分化。加仓幅度较大的多为前期仓位较低的基金,且部分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上周加仓明显,如新华一号保本、工银债券等加仓逾15%;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无明显风格特征,但减仓幅度上却明显加大,如长盛电子信息、平安大华新鑫先锋等减仓超过60%。随着上周市场大跌,基金经理操作上明显谨慎。

  偏股方向基金仓位被动下降。6月2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4.54%,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基金仓位仍主动减仓。

  转债混合基金加仓明显。其中,保本型基金减仓较多,但扣除被动变化后,转债混合型基金加仓明显。从不同规模基金来看,只有大型基金加仓。

  从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来看,基金操作继续分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77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91只增仓超过5%;34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178只减仓幅度超过5%,仓位操作继续明显分化。

  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上,仓位较轻基金占比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1.01%至50.3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26%至9.4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1.02%至4.2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0.25%。

  随着大盘近期震荡杀跌,基金经理仓位操作上逐渐偏向谨慎,操作呈现两极分化。公司方面,多数选择减仓,中大型基金公司如南方、易方达等微幅加仓,汇添富、富国等减仓明显;操作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中,如东海、英大、东证资管加仓逾9%,国金通用、平安大华、益民等减仓逾8%。从仓位操作上反映出基金经理近期操作虽有分化,但整体较为谨慎。

  就7月而言,德圣基金认为,股指大概率延续震荡,短期去杠杆负面影响对股市的负反馈效应仍旧存在,7月震荡加剧,月度中下旬好于上旬。而上周六央行公布降息降准的货币政策或促市场短期转折点出现。基金投资以风控为先,锁定净值安全边际就是锁定回报。基金配置继续采取选股型基金保底,主题型增值策略,重点关注大改革战略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