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摸底股权众筹 平台应对监管忙改名

2015年08月13日 08:13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证监会发文通知摸底检查股权众筹平台,剑指违规平台,同时明确公募、私募分化。目前有些平台为了监管要求,更改平台名称,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摸底排查后,违规平台会被清理,其他平台会按照监管合规要求进行调整,呼吁监管配套细则尽快出台。

  监管摸底股权众筹

  随着央行联合十大部委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后,各部委监管细则相应落地。近日,证监会也有所行动,开始摸底排查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此次通知更是确定了《指导意见》强调股权众筹是公开小额股权融资,这个定位是革命性的,监管市场上那些开展的冠以“股权众筹”名义的活动,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的非公开股权融资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行为剔除出股权众筹的概念。

  证监会3日向各地方局发出《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以“私募股权众筹”、“股权众筹”、“众筹”名义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平台进行检查。《通知》明确,检查的内容包括四大方面:平台上的融资者是否进行公开宣传,是否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股东人数是否累计超过200人,是否以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违规平台恐遭限制

  多位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监管旨在进一步摸底平台情况,打击平台借着以股权众筹名义的活动,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的非公开股权融资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行为,有利于行业的合规发展。

  天使街黄超达认为,股权众筹平台发展将很快纳入正轨。此次证监会检查股权众筹平台看似好像在限制股权众筹行业的发展,实际是通过检查来进行一次实际意义上的摸底,这为后期规范股权众筹行业,监管股权众筹平台提供了事实依据;也为后期正规化发展股权众筹平台扫清障碍,一些借用股权众筹进行违规活动的平台将会被限制。

  对于市场有将此次《通知》解读为股权众筹灭顶之灾的,京东金融副总裁、股权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告诉记者,大部分悲观解读并未合理理解“股权众筹”概念的内涵,系误读。私募股权融资仍然可沿袭现有模式,而且规范整顿是行业之福。

  他指出,十部委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中,过去所称的“公募股权众筹”被重新定义为“股权众筹”,而过去所称的“股权众筹”,先是被拟定义为“私募股权众筹”,后最终被赋予了“私募股权融资”的专称。

  对于未来众筹行业的发展,36氪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有三个趋势,一是法律法规会出台,明确公募及私募的业务范围和规则;二是市场趋于集中,规范运作的成本抬高会使私募市场更加集中;三是公募牌照逐步开始发放,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

  平台应对监管忙改名

  众所周知,公募的股权众筹可以没有人数上限地向大众众筹,而私募股权众筹,则有最多200个筹款人的人数上限;而且不能够公开去做宣传,只能向特定的人群进行众筹。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不得超过200人,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

  多位人士指出,随着监管规定落地,股权融资平台将无法再以私募版的股权众筹平台为名义继续开展相关业务。不排除类似平台采用新名称、开展老业务的情况。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平台开始改名,换一个名称规避监管。

  金麟也表示,官方禁止的是无牌照的股权众筹(或过去所称的“公募股权众筹”)。过去没有众筹平台敢宣传自己做的是公募股权众筹,自然谈不到被禁止。但现在若无牌照,仍宣称自己是“股权众筹平台”也已经不合规。私募股权众筹平台面临集体改名的压力,但这不意味着私募股权融资不合法。

  今年以来,股权众筹行业快速发展。据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上周三发布的《2015中国股权众筹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5年7月底,全国范围内共有股权众筹平台113家,交易额已经突破54亿元。其中,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地的平台数量最多,占总数的77%。

  无论平台换什么名字,监管压力仍存。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次核查的意义不仅仅是针对股权众筹,更是针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在证监会对股权众筹的摸底式核查后,股权众筹的管理细则也不远了。

  在他们看来,公募股权众筹需要牌照,私募股权众筹走备案制,未来应该会有很多的细则出台。此次对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的核查,也是在为制定规则做调研和准备。

  京华时报记者 余雪菲 马文婷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