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菲特缘何豪赌美高端制造

2015年08月12日 07: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龙云

  “股神”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日宣布,以每股235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精密机件公司。将债务考虑在内,本次交易将高达372亿美元,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收购行动。精密机件公司究竟具有怎样的魔力,让巴菲特心甘情愿地进行溢价20%多的收购?

  就公司本身而言,精密机件并无太多秘密可言。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1949年的美国公司主要从事精密金属零件制造业务,产品应用于航天、汽车等工业领域。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巴菲特的话说,“我一直非常欣赏精密机件公司的经营,它是世界航空航天工业的首选供应商,美国出口的最大来源之一”。

  从巴菲特的收购理念看,精密机件公司也符合“股神”的种种偏好。在巴菲特写给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年度信函中,他曾提到今年有意完成一笔大交易,而且透露了该大型交易的几个特点,比如具备持久稳定的收入能力、公司股本回报情况良好且很少或没有负债、具有现成且可信的管理团队以及业务简单等等。精密机件公司利润连续5年达到10亿美元,在低息环境下发行的公司债券评级安全,首席执行官马克·多尼根值得信赖,在这家公司已经服务了27年……可以说,上述因素一步步地推动巴菲特决心将精密机件公司收入囊中。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实际上已经持有精密机件3.1%的股份。

  有趣的是,如果套用纽约大学金融学教授拉塞·彼得森等人针对“股神”总结出的投资公式,精密机件同样符合巴菲特的收购标准。根据彼得森和同事得出的结论,巴菲特投资公式中有两个基本要点,一是“专注于便宜、安全、优质的股票”,二是用“保证金交易”来投资这些股票,也就是借钱买股,买进的数量比不借钱能够买到的更多。

  此外,通过本次收购,可以看出巴菲特对美国高端制造业前景非常看好。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称,本次收购显示这位亿万富翁投资者对美国高端制造业投下了巨大赌注。可以说,美国高端制造业是美国经济保持活力最好的秘密之一,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和雄厚的实力很大一部分体现在高端制造业当中。美国《国家利益》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其他部门步履蹒跚之时,美国高端制造业的就业和产出都在增长,还帮助美国保持了竞争优势——包括高端制造业在内高端产业占私营企业研发开支的90%,以及美国总专利数量的85%,同时主导了出口,每出口1美元商品,它们就占到了60%。还有数据表明,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出口额约占全球总额的20%,而且通过转移低端产业,美国通过控制高端环节获取高额利润。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鼓励制造业回流美国,也为巴菲特收购美国本土企业加了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的首份国情咨文提出,“让美国成为新增就业和制造业的磁场”。根据白宫此前发布的报告,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美国制造业产出增加了30%多,5年多来增加工作岗位超过60万个。

  保险和股票投资业务长期以来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印钞机”,未来以精密机件公司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可能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在智能制造时代来临之际,“股神”又抢跑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