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巴菲特与为他16顿午餐买单的人

2015年06月09日 09:58    来源: 新华网     来源:

  沃伦·巴菲特2015年慈善午餐网上拍卖活动5日晚落槌,并拍出234万美元的天价。被中国一家开发网络游戏的公司成功竞标,赢得本年度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算下来“股神”巴菲特午餐约会到今年已经第十六次了,午餐约会始于2000年,自2003年起转为网上拍卖,中标者将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权力,起拍价为2.5万美元,中标者最多可带7位同伴与巴菲特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共进午餐,拍卖所得资金将捐赠给美国旧金山的非营利组织格莱德基金会(Glide Foundation),用以资助穷困和无家可归者。每一年的午餐约会起拍价为2.5万美金,据统计,包括今年在内拍卖共计筹集了约2014万美元。

中国人再次成功“竞拍”约会机会

  今年的巴菲特午餐约会将临近,花落谁家、要花多少钱买单另不少人期待。据了解,沃伦·巴菲特2015年慈善午餐网上拍卖活动5日晚落槌,并拍出234万美元的天价。被中国一家开发网络游戏的公司成功竞标,赢得本年度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据悉,天神娱乐是一家在中国A股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在4月2日之前,该公司名为科冕木业公司名称。公司经营业务范围从“地板及其他木制品的加工、制造及销售”变更为“网页网游和移动网游的研发和发行”。

此前两次与中国人“约会”

  中国第一位和拍与巴菲特进行午餐的是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2006年的竞拍活动于6月22日开始,6月30日晚结束,起价为2.5万美元。美国西岸时间6月30日晚,正在中国度假的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胜出,获得了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在拍买结束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巴菲特与段永平用电子邮件进行联系,并得知段永平已经为各种慈善事业捐出4000万美元。与段永平共进午餐前,巴菲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笑着说:“听他的情况介绍,感觉他是个一流的人。我盼望着见到他。”

  据彼时的段永平此前向媒体介绍,他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虽然只有3个小时左右,但聊天的范围很广泛,聊到了包括投资、慈善、高尔夫、桥牌甚至女朋友在内的各种问题。巴菲特告诉段永平,投资和高尔夫一样,最重要的是少犯错,而不是说某一个项目做得漂亮。

 

  另外一人便是,被称为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2009年6月24日赵丹阳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这个与巴菲特进行3小时亲密接触的机会花了赵丹阳211万美元,创下彼时巴菲特慈善午餐竞拍的历史最高价。

  在得知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高价拍下与自己共进午餐的机会时,巴菲特对美联社记者说:“这(金额)让我大吃一惊。”这次“约会”后也让赵丹阳名利双收。

外国人也爱“追星”

  对冲基金经理泰德·韦施勒(Ted Weschler)拍到了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午餐”机会,并为此付出了530万美元。尽管如此,对韦施勒来说,这仍是一笔合算的交易,巴菲特曾给两度中标的弗吉尼亚州对冲基金经理泰德·韦施勒一个惊喜:在他们的第二顿午餐结束时向他提供了一个职位。

  如今,韦施勒将在巴菲特从首席执行官职位上退休之后,接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部分投资职责。不过,巴菲特称,他不期待通过“午餐”拍卖找到另一位新雇员。

2012年匿名人士拍到的价格创纪录

  格莱德基金会称,此次“午餐”中标者希望保持匿名。该基金会创建人塞西尔·威廉姆斯介绍称,在整个拍卖过程中,有10个人非常活跃。eBay则称,在竞标结束前的30秒,价格还停留在123万美元。不过,如过去的拍卖一样,竞标价不在最后时刻不会冲到高点。在8日晚9:30竞拍结束前一个小时,拍卖价从100万美元迅速表演几连跳,最终达到近346万美元。

  历次与巴菲特约会的人中,并不是都很高调的,更有多位匿名的低调者。

历届午餐拍卖价格

  2000年匿名人士,2.5万美元

  2001年匿名人士,1.5万美元

  2002年匿名人士,2.5万美元(这三年是未通过线上的统计)

 

  图为:2003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Greenlight Capital公司CEODavid Einhorn

  2003年 Greenlight Capital公司CEODavid Einhorn,25.01万美元?

  2004年彩色宝石加工企业Gems TV首席执行官贾森,25.01万美元?

  2005年匿名人士,35.11万美元?

  2006年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投资家段永平,62.01万美元?

  2007年 Harina Kapoor、帕伯莱投资基金集团执行合伙人Mohnish Pabrai、对冲基金Aquamarine Funds LLC负责人Guy Spier,65.01万美元?

2008年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创办人赵丹阳,211.01万美元?

  2009年加拿大财富管理公司Salida Capital CEO 康特妮·沃尔夫(Courtenay Wolfe),168.03万美元?

  2010年对冲基金半岛资本创始人泰德维斯切勒 262.63万美元?

  2011年对冲基金半岛资本创始人泰德维斯切勒 262.64万美元?

?

  2012年匿名人士, 346万美元?

  2013年匿名人士,100.01万美元?

  2014年新加坡的Andy Chua, 216.68万美元?

  2015年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 235万美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