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兼备 量化对冲“浪里淘金”

2015年08月10日 08: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6月中旬高位下跌以来,A股市场进入震荡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随之大幅降低。而在震荡市,运用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却能逆势上涨,不断获得稳健的绝对收益,日益成为基金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工具。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基金经理钟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量化对冲基金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达到对冲股市风险的目的,通过组合策略减少回撤并获得稳健的绝对收益,在市场剧烈震荡中不失为保值增值的利器。

  月胜率达100%

  Wind数据显示,在6月12日至7月17日的极端下跌行情中,沪深主要股指下跌均超过20%,但广发对冲基金逆市取得3.19%的收益,在市场上9只可比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在7月6日至8月6日期间的震荡市中,广发对冲套利仍以3.56%的净值增长率稳居第一。

  资料显示,广发对冲套利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6日,截至8月7日,基金单位净值为1.135,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3.5%,位于同类前三。自该基金成立以来,既经历了6月份之前A股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参与了6月份以来的急速下跌,但该基金净值均保持了稳步向上的趋势,单月均维持正收益,月胜率100%。其年化收益率达到31.41%,超越基准收益率28.98%。

  量化对冲基金为何成为“抗跌神器”?钟伟介绍说,这是因为基金加了对冲策略,可以通过做空股指来对冲A股的β风险并获取超额收益。以广发对冲套利为例,其对冲策略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个股超额收益,即股票组合收益超越沪深300指数所带来的收益;二是期货基差收益,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之间的点位之差,根据历史经验这个基差一般为正,且每年在3%以上;三是股票分红收益,即持有的股票组合在每年的分红收益大于1%。期货基差收益与股票分红收益较为确定,构成了投资组合的安全垫。

  风险敞口最低

  量化对冲基金通过多空组合操作,使市场保持中性。但在具体的产品设计中,做空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股票投资组合的市值相匹配,轧差之后的股票和估值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与组合资产净值之比形成风险敞口,风险敞口的不同使其净值波动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相比其他几只量化对冲基金风险敞口均为-20%至+20%,广发对冲套利的风险敞口为-10%至+10%,这也使得后者在取得良好收益的同时表现更为稳健。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发对冲套利成立以来出现的最大回撤仅为-1.61%,最大单周亏损仅为0.96%,单月均为正收益,衡量收益风险比的夏普比率高达3.62,各项指标均位于同类前列。

  钟伟表示,普通的股票型基金追求相对大盘的收益,所以呈现出“脉冲式”增长和下跌;而采用对冲套利策略,是一种“爬楼梯”式的上涨,收益不是来自于一两次大笔收益,而是月月上涨、慢慢积累,为投资者赚取稳健的回报。

  “这个模型从2009年就开始开发了,期间经历了4年的回溯模拟分析和1年的实盘仿真交易,直到今年年初完全成熟时才正式推出,我们要确保它能带来稳健的收益。”钟伟说,截至目前,广发对冲套利已经成功运作了两个封闭期,在经历过一轮大涨大跌的考验后,部分保险等机构开始关注,基金决定将于2015年8月14至8月20日打开申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