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避险保本基金之间大不相同

2015年08月10日 08: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保本基金之间大不相同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A股市场自6月12日下跌以来,偏股型基金的业绩遭受重创,不少基金年内增长净值被大幅蚕食。短期来看,指数大概率会继续震荡。在震荡市中,保本基金是不错的投资品种。保本基金今年收益率几何?保本基金是否一定能“保本”?如何选择到比较靠谱的保本基金呢?

  资产配置能力

  导致收益差距大

  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经过6月以来的下跌后,A股市场情绪仍然不稳定,可能延续震荡行情。保本基金在保本的基础上追求超额收益,在安全垫增厚时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股市下跌时退守固定收益类资产,可灵活应对市场震荡。

  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目前全市场共有64只保本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至8月5日期间内有完整业绩可循的保本基金(2015年之前成立的)共有61只,其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98%,其中51只实现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

  但保本基金之间的业绩存在巨大差异,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收益率首尾相差达到3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上周五,业绩最佳的长城久利保本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9%,长城保本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6.61%,银华永祥的净值增长率为25.16%,另外,中海安鑫保本、华安保本、中银保本、交银荣泰保本等多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0%。但是,也有几只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出现亏损。其中,银河泽利的净值增长率为-4.10%,交银荣和保本净值增长率为-2.90%。

  为何保本基金会出现如此明显的收益率差距呢?尽管都以“保本”命名,但作为混合型基金的细分品种之一,保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也存在极大差异,它们不仅可以投资股票,也可投资债券、银行存款等,由于腾挪空间大,每只基金对不同资产类别的配置比例存在极大差异,这对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水平要求较高,也使得基金业绩大不相同。

  三招选择靠谱保本基金

  如何挑选相对靠谱的保本基金呢?

  第一,选择历史业绩相对较好的产品。历史业绩是检验保本基金经理投资及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数据显示,共有10只保本基金在过去3个年度时间段(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以来至8月5日)业绩排名保持在同类产品的前三分之二。另外,共有34只保本基金在过去两个年度时间段(2014年,以及2015年以来至8月5日)业绩排名保持同类产品的前三分之二。

  第二,从安全性考虑,选择持股比例较低、持债和银行存款比例相对较高的保本基金。股票仓位比例越高,意味着保本基金的风险偏好越高,其净值波动可能越大。

  第三,持有保本基金到期。“保本基金”并不绝对保本,但追求“到期保本”,即基金经理在管理产品时会考虑在不同时间段偏向不同的投资风格。

  在保本基金前期,基金经理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为主,积累安全垫;在中期,基金经理考虑到安全垫的比例高低适当参与权益类资产,扩大收益;在后期,基金经理以保全胜利果实为目的,降低风险资产配置比例。一般而言,在中期增加权益类投资期间,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若投资者在此时退出,有可能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由于保本基金的保本起止日期各不相同,投资者可自行查阅基金公告获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IPO暂缓,而打新是上半年保本基金的收益来源,未来几个月保本基金收益将依赖债券投资,因此投资者必须要有相应的心理准备,未来几个月保本基金的收益或难以与一二季度匹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