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持股仓位较轻无需恐慌 不妨持有到期

2015年07月09日 09:13    来源: 长沙晚报    

  股市赚钱时,基金的吸引力也被光环笼罩,大量资金被投资者从银行转出来投资基金,然而当市场步入下跌,很多刚入市的投资者却被砸懵了。昨日,在长沙晚报智慧理财群里,一位刚加入群的80岁爹爹联系记者,咨询其刚投资了一个月的保本基金为何同样遭遇下跌。

  市民:两万元买保本基金 1个月亏800元

  刘爹爹今年80来岁,上世纪70年代到湖南做水电系统的工程师,之后就留在了长沙,如今已退休多年。他在老年大学又学习了使用电脑和QQ聊天。上半年,刘爹爹在省老年大学学习时,一位同学谈到了今年上半年的股市情况。“看我家境困难,他建议我买点基金试试看。”刘爹爹表示,自己2015年6月4日买入了两万元的诺安汇鑫保本基金,买入后一路在跌。“到2015年7月4日止,买入整整一个月,我亏了800多元。”

  记者查阅诺安汇鑫保本混合基金的净值发现,6月4日,刘爹爹买入当天净值为1.478元。尽管6月25日,该基金进入下一个保本周期,净值回归到1元,而刘爹爹持有的基金份额数按折算比例相应增加。但该基金净值在大盘下跌行情下未能幸免,截至7月7日收盘,净值跌至0.975元,累计净值则跌至1.4210元,这意味着刘爹爹买入该保本基金一个月,累计收益为负的3.86%,亏了近900元。

  理财师:持股仓位较轻,保本基金无需恐慌

  很多投资者跟刘爹爹一样,不明白保本基金缘何也会如此大跌。记者查阅诺安汇鑫保本混合基金的信息,发现这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3年,刘爹爹买入时恰逢上一个保本周期结束,下一个保本周期开始。作为一只老基金,该基金年内涨幅为16.2%,在同类46只基金中排名第十,属于较为稳健的品种。

  根据一季度末该基金公开信息,其资产配置为股票、债券和现金,占比分别为34.51%、66.4%和6.12%。相比前一季度,股票配置占比有所上升。不过,其持仓的前十大个股中,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各有4只,其中蒙草抗旱、腾邦国际、东易日盛、恒基达鑫等个股截至昨日记者发稿,股价已经较6月4日以来跌幅逾50%,被腰斩。

  记者找到浦发银行长沙生物医药支行资深理财师杨智驿,让其帮刘爹爹分析接下来的基金投资策略,杨智驿表示,一个月跌逾4%,相比同类基金属于较为抗跌的品种,可见其股票仓位不重。但其下跌难以脱离大环境的影响:上周转债指数跌幅高达15%,该保本基金也未能幸免于暴跌。

  建议:此次暴跌罕见,基民不妨持有到期

  对于刘爹爹的这只基金,该如何操作?刘爹爹对记者表示,自己“心态还好,亏盈任它,慢慢来,不着急”。对此,杨智驿建议,刘爹爹不妨持有到期,毕竟3年的保本周期一到,本金可以悉数拿回,而保本基金开放申购赎回也有特别的规定,眼前看到的账面浮亏只是在极端行情下的表现。“连续多日的下跌踩踏后,风险释放了一部分,由于刘爹爹这只保本基金的周期较长,属于较为安全的品种,而3年时间足够市场恢复信心,基金经理还有操作盈利的机会,因此不用担心。”

  不过,杨智驿认为,由于跌幅超预期,保本基金之外的股基、指基甚至债基均不太抗跌,例如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的亏损连续一段时间以来已被快速放大,如果不是长期不用的资金,投资者则要考虑到持仓基金继续扩大亏损的可能,不妨赎回。他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客户已经在提醒下办理了基金的赎回业务。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本基金持股仓位较轻无需恐慌 不妨持有到期

2015-07-09 09:13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