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安全性显现

2015年08月03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7月27日,A股再度遭遇重挫。上证综指创出八年来最大跌幅,这让刚刚看到股市反弹期望的投资者再次受伤。巨震之下,投资者堪比惊弓之鸟,而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疯牛市已经结束,接下来的股市应该不会再像之前那样连续地暴涨暴跌了。

  股基周跌幅超10%

  上周,公募基金也是受伤惨重。很多基金净值甚至回到6月15日至7月8日暴跌期间的净值之下。银河数据显示,上周,328只标准股基平均跌幅高达10.61%,126只杠杆基金的平均跌幅更是达到了17.2%,部分杠杆基金一周跌幅超过20%。

  暴跌之后,未来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认为,目前,要以稳健为主。现在市场在震荡企稳阶段,未来走势依旧不明,投资者可考虑配置一些低风险的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保本基金安全性显现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7%,同期偏债型基金、标准债券型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回报分别为12.73%、6.37%和7.19%。特别是在股基集体溃败的上周,保本基金的平均跌幅仅为1.45%。

  保本基金在牛市到来时也不保守。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中,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35.42%、64.53%。同时,自2003年首只保本基金发行以来,保本基金在保本周期内均实现了保本。不过,保本基金只在认购期内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权益。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保本产品只有一只,为国投瑞银进宝保本(001704),适合既希望分享股市收益,又不愿承担过多风险的投资者。

  做好资产配置

  专业的基金研究人员认为,不管未来市场情况如何,投资基金都应该做好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如果认为股市的未来趋势是慢牛,建议投资者多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同时也将40%左右的资金均分投资于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好买研究员表示。

  如今市场上也不乏悲观之声。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认为股市的未来趋势是慢熊,应适量多配置一些货币型基金,占比最高可达到50%,剩余的部分可考虑保本基金和纯债型基金。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