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恐高”、“踏空”症 保本基金一招治愈

2015年08月10日 08:19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国投瑞银基金投资者教育专栏

  近期A股习惯跳“狐步舞”,来回震荡,涨跌难料,投资者苦不堪言:买进怕“套牢”,卖掉又担心“踏空”,纠结不已。理财专家指出,上下翻飞的股指考验着投资者的耐心,反复震荡的行情中,投资者要做好进攻防御两手准备。保本基金“进可攻、退可守”,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赚取收益,可一招治愈投资“恐高”、“踏空”症。

  保本基金是如何运作的呢?专家指出,保本基金通常将基金资产划分为保本资产和权益资产,如果市场下跌,管理人将减少收益资产投资比例,安心赚取固定收益资产的回报。如果市场上涨,则随着行情深入动态调整收益资产的投资比例,分享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

  以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进宝保本为例,该产品是国投瑞银旗下保本军团中的新成员。基金资产中保本资产比例不低于60%;权益资产比例不高于40%,并运用CPPI和第三方担保双保险策略,给投资人提供稳当的本金安全保障。

  那么疗效究竟如何?根据历史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牛市中,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35.42%、64.53%。而以最近一轮牛市来看,保本产品的实力同样不弱。以同是国投瑞银旗下的瑞源保本基金为例,银河证券研究基金中心数据显示,仅2014年,该产品收益率为18.11%,截至第一个保本周期结束,国投瑞银瑞源净值增长率为26.06%,年化收益率达8%,为投资者带来了远超保本预期的回报。而在遭遇市场震荡时,保本基金表现同样亮眼。银河证券研究基金中心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市场下跌中,上证综指、深证综指、创业板跌幅均超过30%,而国投瑞银瑞源保本二期调整幅度仅为-3.12%,捍卫了投资者在牛市的胜利果实。

  “能攻”、“善守”使保本基金成为震荡市安心理财的“定心丸”。专家提示,一般而言,保本基金只有在认购期认购、或者是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权益,纵观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仅国投瑞银进宝保本一只保本基金在售,有相关需求的投资者不妨予以关注。肖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