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看好定增机会 低价布局优质标的

2015年08月10日 08:2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市场低位震荡,多家私募基金表示,近期定增折价空间比较大,能以较低价格拿到筹码,是参与的好时机;此外,经历市场大幅回调后,私募越来越重视风险控制,公司基本面、行业前景以及定价合理成为其参与定增的主要考量因素。

  “近期参与定增拿到的折扣比较大,有些大项目甚至是市场价的七折。”北京一家大型私募总监告诉记者。

  记者翻阅近期公告发现,多家知名阳光私募现身上市公司定增。其中,深圳菁英时代参与了溢多利(300381,股吧)的定增,出资2.4亿元认购714万股;北京鸿道投资则参与了中国海诚(002116,股吧)的定增,出资1亿元,锁定36个月。

  菁英时代基金董事长陈宏超告诉记者,当前定增的折价空间比前段时间大很多。“我们参与定增主要是看公司的基本面、未来发展潜力和空间,再结合价格,多维度进行评估。”陈宏超说。

  前述北京私募也表示,今年前5个月基本没参与定增,当时很多项目溢价,而且隐藏的风险很大。而目前该公司已将定增作为重要产品线之一,参与的资金超过20亿元。

  广东西域投资也参与了不少定增项目。公司董事长周水江认为,现在的时点投资定增项目比较安全,融资成本较低。西域投资今年参与了5、6个定增项目,均为三年期锁价发行,而放弃看一年期项目,因为竞争下来和二级市场价格差不多,不如直接在市场买。

  深圳一家知名私募近期也在筹划发行定增产品,该公司研究总监表示,看好中长期投资机会,定增要和市场打时间差,不能盲目。现在市场不好是暂时的,一年后大概率还是向上,是参与定增的好时机。

  尽管私募看好近期定增投资机会,但这一两个月以来,指数大幅下挫、个股普遍的情况,也让前期参与定增的一些私募“愁云密布”。

  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今年以来已实施定增方案的上市公司有350家,其中43家自发行价涨跌幅(后复权)为负,芭田股份(002170,股吧)、捷成股份(300182,股吧)、万顺股份(300057,股吧)、三爱富(600636,股吧)、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几家跌幅超过30%。

  据统计,在已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中,定向增发私募产品6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0.81%,7月平均收益率为-4.00%,其中野风成长3号优先级、国富投资专户2号和3号等产品6月回撤幅度均超过20%,数据显示,相关产品净值正在逐步恢复。

  前述北京私募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标的有三个标准,一是成长性比较好,二是选择市值较小的股票,一般10亿左右,三是选择熟悉的行业和领域。

  陈宏超认为考察定增标的关键在于企业的基本面、未来发展,做价值投资,即使市场出现短暂调整,好的标的值得中长期持有。同时,估值合理、有足够安全边际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