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杠杆是把双刃剑

2015年08月03日 09:09    来源: 人民日报    

 

  银监会副主席 王兆星

 

  大到国家经济建设,再到企业扩大再生产,小到个人住房的购买、消费的实现,这里面都有金融杠杆在发挥作用。但从历次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可以看出,高负债、高杠杆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因此,金融杠杆作用大,但不能被神化,金融加杠杆的兴奋随之而来就是去杠杆的痛苦

  

  一位科学家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当我们面前摆着一块巨石,想把它挪走,光靠人力来抱、来推都无济于事,但是你可以通过一个强有力的杠杆把它撬动。

  建设一条高速公路,我们需要一笔巨额的投资。我们没有这样一次性的巨额资本的积累,但是可以首次以一定比例投入,以未来的公路的现金流作为收益保证,来融到更多的钱进行公路建设。一对年轻夫妇,没有钱全款买房,但他们可以付一笔首付,用自己未来的收入作为保证,房子作为质押,从银行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提前获得这幢房子。这就是金融杠杆的作用。

  纵观欧美的经济发展史、工业革命史以及今天发达的市场经济,大到国家经济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再到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技术的改造、扩大再生产,小到每个人住房的购买、消费的实现,这里面都有金融杠杆在发挥作用。但从历次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也可以看出,高负债、高杠杆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因此,金融杠杆作用大,但不能被神化,金融加杠杆的兴奋随之而来就是去杠杆的痛苦。

  上一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的国际监管改革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加资本、降杠杆,不仅要提高最低资本要求,还要加储备资本、反周期资本、系统重要性的附加资本,以及提高全球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总的资本水平。这实际上都是为了提升整个金融体系乃至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抵御危机的能力。

  我们必须要同时加强宏观审慎的监管和微观审慎的监管,来建立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无论从微观还是从宏观,都要有效地控制金融杠杆的水平,对企业、对银行、对其他金融机构都应该适度控制杠杆水平,而对于整个经济来讲也要控制整个杠杆的水平,来防止金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展。

  在现代经济中,金融杠杆可以大有作为,金融杠杆必须运用适度才能够远离危机。不论对金融宏观调控者还是对金融监管者来讲,往往最难的也就是如何把握、如何控制金融杠杆的最佳水平,这也是我们宏观经济的管理者和金融监管者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本报记者 欧阳洁整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