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有关负责人:猪肉价格波动不会影响货币政策

2015年08月03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江西省修水县港口镇港口村养殖户邹玲丽清点在圈外觅食休息的花猪数量。当前猪肉价格变化主要受到存栏量低等供给因素的影响,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

    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经济日报讯(记者 张 忱)近一段时间以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有观点认为,猪价上涨将拉动通胀回升,并将制约未来货币宽松空间。央行的表态明确提出,目前物价处于低位,和去年同期相比,目前1.5%左右的物价水平确实明显偏低;而且将主要观察总体物价水平,分项价格的波动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要小得多。

  食品和能源一样,都有价格变化较为频繁、变化幅度较大、受供给方面因素影响较大的特点。

  在去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曾在分析油价时指出,“考虑到为应对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性宏观政策会导致产出进一步下降,各方的共识是货币政策不宜对油价波动作出过度反应,一是因为油价波动较为频繁,二是货币政策以调节需求为主,对供给因素导致的冲击效果有限。但如果由于需求基本面变化导致油价发生趋势性变动,或者油价变动显著改变通胀预期并传导至核心通胀,则宏观政策应作出相应调整。”相比较而言,猪肉价格的波动同样比较频繁,目前的变化也主要受到存栏量低等供给因素的影响,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

  此外,CPI还将影响实际利率水平,对企业融资负担造成影响,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目前货币政策关注的目标之一。截至2015年6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比上年末下降64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01个基点。而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1.5%,去年6月同比上涨2.3%,排除CPI影响的实际利率水平,6月为4.57%。这说明前期的降息等政策效果正在显现,是否要进行调整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