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触网”转型何以大象起舞

探路“投贷债”联动 试水“O2O”金融服务网
2015年07月31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个人客户4.88亿户,公司客户58万户,线下网点4万家,资产规模6.5万亿元……这是邮储银行开业第9个年头的成绩单。

  近两年,得益于涉农领域贷款不断尝试新的抵质押贷款模式,邮储银行信贷投放量逆势增长。在新的经济环境下,邮储银行压缩同业资产规模,尝试“投贷债”联动融资。与此同时,面对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的渗透,邮储银行4万家线下网点优势正受到冲击,传统业务模式将面临新一轮整合与转型。为此,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在前不久的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做了详细解读。

  信贷投放量逆势激增

  实际上,近两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业内不良贷款不断暴露,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挖掘有效的信贷需求已是各家银行的难题。然而,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信贷投放逆势增长。

  据邮储银行披露,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了3729亿元,新增额位居商业银行第五位,增速达23%,其中,1至6月小微企业新增贷款664亿元。与此同时,上半年邮储银行的新增存贷比达149%,整体存贷比38.9%,在2014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高了6.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预计,未来3至5年内,邮储银行存贷比将达到或接近国有大行平均水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压缩和调整,原本邮储银行涉足这些产业的贷款规模就不大,所以受到的冲击不明显,而邮储银行在“三农”尝试了一些新的贷款抵押方式,这些都可能促进贷款投放量增大。

  在信贷产品方面,邮储银行目前有农户贷款、涉农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五条产品线,同时,21家分行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14家分行开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从贷款成本来看,今年6月,邮储银行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5.83%,较年末下降55个BP,较去年同期下降113个BP;新发放个人贷款平均利率为7.53%,较去年末下降83个BP,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BP。

  同业资产规模压缩求变

  “我们过去由邮政储蓄机构转制而来,不同于城商行,邮储银行的信贷能力培养有个过程。这几年我们持续不断发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组建初期由于我们信贷能力稍显不足,当初同业规模占比较大,在过去8年中,同业资产规模最高的时候有2万亿。到今年的6月底,同业规模是7930亿,占资产规模的比例和四大行平均水平接近,预计年底同业资产将降至5000亿元左右。”徐学明说。

  徐学明认为,最近两三年,特别是近一两年以来,同业规模在快速下滑,主要两个原因:一是贷款投放能力快速提升,邮储银行必须通过一些方法把存量资产置换出来;二是,去年‘127号文件’出台后对同业资产做了限制,集中度、期限都有限制,但鼓励商业银行大力发展同业投资业务。“预计到今年年底,邮储银行已经不算是‘同业大行’了。”

  “投贷债”联动创新融资模式

  除上述转变外,在融资模式方面,徐学明认为,当前,社会融资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社融股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银行传统的存贷汇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客户需要,因此,要创新融资模式,走“投贷债”联动发展的路子,拓展PPP、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政府债务重组等融资方式。

  据了解,2014年邮储银行成功发行了7年来银行业首单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RMBS),并且采取延期变更抵押手续,盘活存量资金68亿元。目前,该行新一期RMBS即将发售,并将首次引入RQFII,新一期规模预期为30亿元至40亿元。

  对于地方基建项目融资,今年6月,邮储银行在全国首个地方高铁PPP项目济青高铁(潍坊段)项目中成功中标,投放资金43亿元,邮储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争取这个项目申请财政部PPP示范项目。除此以外,在兰州,邮储银行也参与了一个轨道交通项目,该行将作为战略投资者,投资由三家大型央企联合发起的产业基金,联合产业资本,发挥金融机构优势,支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基金已储备拟投资项目规模达1000亿元。

  徐学明表示,未来还将加大对城市轨道建设发展专项投资基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基金、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投资基金,以及现代物流投资基金等方向的投资,力争三年投资总量达到3000亿元。

  业务“触网”倒逼线下网点转型

  谈及互联网概念,徐学明指出,要抓住互联网金融的历史机遇,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全力推进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设,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农村电商平台。在邮储银行今年开始实施的新一轮IT规划中,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是重要发力点。“我们的长远目标是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为一家线下网点数量多、线上功能完善、有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构建起一个‘O2O’的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徐学明说。

  目前,邮储银行的电子银行客户已达1.34亿户,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接近70%。不过,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仍然拥有4万多个线下营业网点,其中8280个为银行自营网点,31730个为邮政代理网点。在“触网”转型过程中,徐学明认为,所有网点都需要参与转型。“现在网点数量比较多,在西方一些国家,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些服务网点会逐步减少。我觉得未来也不排除精简一些网点,这个趋势应该是存在的。我们现有的网点要向智能化、新型化、小型化、特色化方向转型,满足客户需求,同时降低运营成本。邮储银行去年初搞了新一轮IT规划,今年开始落地实施。这个规划里面有一个很大的看点,即发起了三个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和电商平台。”徐学明说。

  此外,徐学明还透露,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引入战投上市后将为邮储银行建立资本金补充的长效机制,且上市计划正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