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拆弹”高杠杆 分级基金大起大落之殇

2015年07月31日 07:12    来源: 杭州日报    

  中国股市如同川剧变脸一般,一会儿一个模样,懒得炒股却又不想错过所谓“牛市盛宴”的人,大多选择基金来投资,而表现最抢眼的分级基金收获众多粉丝。

  分级基金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最关键的便是带有杠杆成分,在股市“提款机”效应明显的时候,为普通投资者攫取超额收益,而眼下监管层自上而下的“去杠杆化”措施,在股市暴跌和调整阶段,则让分级基金也迎来“下折潮”,它放大股市跌幅的“双刃剑”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引发不少争议。

  事实上,自2007年诞生以来,分级基金已走过近8个年头,它并不是什么新产品。本质而言,分级基金主要体现为激进的B份额通过向稳健的A份额持有人融资而获得杠杆,在共同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后,支付固定收益,获取剩余利润。简单来说,相当于B向A借钱炒股,向A支付一定利息,B获得剩余收益,体现杠杆效应。

  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500点附近一路攻城略地至6月上旬的5000点之上,伴随着牛市大潮袭来,分级基金中B基金的一轮涨停潮也频频出现,一些母基金一度30%—40%的高溢价率令无数套利资金蜂拥而至,吸引资金申购母基金拆分成子份额套利操作。一时间,拥有杠杆效应放大涨幅的分级基金成了市场的焦点,投资者的宠儿。

  然而,时间行至6月的中后段,随着市场整体风险的不断积聚,资金套利难以延续,上证指数在十几个交易日内跌逾千点。市场失衡,也令B份额依附着大盘指数遭遇重挫,此前风光无限的分级基金也在“去杠杆”的行情中大受打击,甚至有投资者一夜本金亏损80%以上。

  如果说此前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结构与机制认识不够理性,那么这半年的大涨大跌足以令它一战成名,也让散户们在一次次的“亢奋—心死—亢奋”中受到洗礼。分级基金仅仅是一种金融工具,而这其中的风险教育,恰恰只能交给市场完成。

  市场参与者的警觉性缺失,一方面是机构、监管层风险提示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为自己的无知买了单。

  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适当性管理政策。

  鉴于分级基金产品的复杂性和B份额的高风险性,我认为,应该对分级基金场内交易设立一定的准入安排,最重要的是要通过相关知识测试,只有对分级基金风险具有一定认识的投资者才能投资。而考虑到普通投资者的杠杆交易需要,并不建议在资金门槛上设置过高要求,具备分级基金相关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门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