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投资亟待规范 限制杠杆建立投资准入是关键

2015年07月30日 08:17    来源: 证券时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股市大涨,分级基金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在牛市中取得巨大涨幅,成为普通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便利工具。强大的赚钱效应使得分级基金B份额投资迅速深入人心,拥有了众多粉丝。

  但6月15日以来股市陷入调整,分级基金B份额放大股市跌幅的双刃剑作用开始发挥威力。随着股市快速下跌,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越来越大,多只基金最终触发下折,不少投资者因持有分级B或买入了下折的分级B而遭遇重大损失。可以说,本轮股市的快速调整将分级基金市场大跃进过程中所掩盖的问题和风险完全暴露。分级基金市场迫切需要规范,其中最为迫切的是要解决分级基金B份额牛熊市中杠杆不对称性和投资者准入门槛缺失等两大根本问题。

  分级基金下折潮是本轮调整中的标志性事件,不少投资者误认为下折是造成亏损的原因,却不知造成巨亏的根源是分级B份额在熊市中的超高杠杆。分级基金B份额成立时的初始杠杆一般为2倍,但随着股市下跌,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会不断增大,到触发下折当日,其净值杠杆往往超过5倍。而在牛市里,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杠杆会不断下降,到触发上折时净值杠杆一般只有1.5倍。

  可以看出,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杠杆存在严重的不对称,在牛市里杠杆越来越小,在熊市里却越来越大。为了避免分级基金B份额在调整市中净值过快下跌,纠正杠杆的不对称性,应该大幅提高分级基金下折的临界值,从目前的0.25元提高到0.4元甚至0.5元,从而将分级基金B份额的最高杠杆从当前流行的5倍降低至3.5倍或3倍。这样,当大调整来临时,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幅度得到有效控制,不至于出现连续跌停的极端情形,也不需要改变现行的涨跌停板交易。

  除了需要大幅限制分级基金B份额的杠杆之外,另一个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要建立分级基金投资者准入制度,当前分级基金投资没有任何门槛,但其B份额净值杠杆最低时也有1.5倍,最高时可达5倍多。对于这样的高杠杆工具,却没有任何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我们看到,在本轮下折潮中,有大量不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和对分级基金缺乏基本了解的投资者参与到市场中,从而出现了濒临下折的分级B仍有投资者买入,买入了下折的分级B之后又不会通过买入相应的A份额等减亏操作,从而造成因参与下折大幅亏损甚至血本无归的悲剧发生。

  相比而言,其他杠杆交易均设有一定的门槛,比如融资融券杠杆一般为2倍,开立该账户需要50万元资产。股指期货开户不仅需要50万元保证金,而且还要具备股指期货基础知识,通过相关测试。鉴于分级基金产品的复杂性和B份额的高风险性,笔者认为,应该对分级基金场内交易设立一定的准入安排,最重要的是要通过相关知识测试,只有对分级基金风险具有一定认识的投资者才能投资。而考虑到普通投资者的杠杆交易需要,笔者并不建议在资金门槛上设置过高要求,具备分级基金相关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门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