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B份额下折警报再响 切忌盲目抢反弹

2015年07月29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连续下行,分级基金下折警报再次响起。截至7月28日下午5点,9只分级基金在深交所网站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相关产品的净值变动情况,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切忌在触发下折后接盘相关B份额。

  下折警报再响

  深交所网站显示,这9只分级基金分别为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的证券B级、工业4B,中融基金的一带B、钢铁B,华安基金的证券股B,长盛基金的同瑞B,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转债B级,鹏华基金的券商B级,以及博时基金的证保B级。

  业内人士介绍,不定期折算是指为了防止B类份额杠杆过高或低,对分级基金份额进行的折算,包括上折算和下折算两种情形。所谓下折,是为了防范市场下跌时,分级基金B类份额杠杆过高,净值大幅下跌,甚至为0的风险。具体做法为,当B类份额净值跌到一定阀值时,将各类基金净值均调整为1元,在保证基金资产不变的前提下对母基金、分级A、分级B三类份额进行相应调整。一般而言,分级基金下折阀值为0.25元。

  相关人士进一步介绍,在触发下折后,B份额将面临三方面的损失:其一是A份额的获利;其二是母基金下跌,B份额的杠杆进一步放大损失;其三是母基金整体溢价的回落。实际上,在此前的市场大跌中,从6月26日至7月10日就有24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使得一些B类投资者的损失甚至高达80%。

  切忌盲目抢反弹

  对于上述9只分级基金,相关基金公司在前述公告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相关B级产品近期的参考净值波动情况,并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

  对于可能发生的风险,富国基金在近期表示,在标的指数下跌、分级B快要触发下折的时候,如果投资者持有处于跌停状态的分级B,最佳规避下折损失的投资策略就是买入等份额的分级A,将其合并为母基金,而母基金是一只标准的指数基金,并不会因为下折过程而产生额外的损失。这样的话,投资者就可以为未来标的指数的反弹而保留“战斗筹码”。

  此外,业内人士还特别提醒,在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第二个交易日为折算基准日。这一天母基金暂停申赎,但是A和B份额场内继续交易。此时,无论母基金标的指数是否大涨,投资人切不可盲目接盘抢指数反弹。

  实际上,这样的悲剧就曾在近期上演。7月8日,12只分级B触发下折阀值,并公告7月9日为折算基准日,但7月9日市场大幅反弹,一些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因此买入被确定下折的分级B,从而损失惨重。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认为,一旦基础市场行情下跌、相关B份额有临近下折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做好特定的风险警示工作,引起投资者的足够重视。他建议:“一旦基金公司发出了相关分级基金的下折风险提示公告,那么,相应地,建议在相关的B份额之前加上‘XZ’这两个字母,就像股票ST、PT一样”,便于投资者分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