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警报稍解 4只分级B仍处悬崖边

2015年07月30日 08:19    来源: 证券时报    

  除了已经下折的一带B,现在若要下折母基金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已从8只缩减为4只,它们分别是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下折母基金所需跌幅分别为6.28%、8.35%、9.32%和9.49%。

  昨日,上证综指一度下探到3612.06点,尾盘出现一波强力拉升,最终收于3789.17点,涨幅为3.44%,所有板块呈现普涨局面。伴随这样的涨势,周二拉响下折预警的9只分级基金终于有所缓解,但依旧要警惕风险。

  分级B坐过山车

  股市反转的时候,分级基金震荡更加剧烈,许多配置了分级B的投资者纷纷表示昨日仿佛是坐了一趟过山车。据了解,很多分级基金下午都已经下跌六七个点,有的甚至已经跌停,最后却在尾盘的强力拉升中成功反转,甚至封住涨停。

  在全部146只分级B中,昨日有111只上涨,涨幅超过5%的有59只,涨停的达9只,表现最为强势的是军工板块的相应基金,整体涨幅超过9%。

  带*标识警示风险

  然而,尽管今天市场行情大好,这也跟一带B无关了。根据中融基金7月28日公告,一带一路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昨日折算完毕之后“*一带B”一字跌停,现价为0.365元,净值为0.239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融基金昨日的公告中,基金公司表示中融一带B类份额证券简称前将冠以“*”标识,即基金简称由“一带B”调整为“*一带B”,基金代码保持不变。这一标识跟股票的“ST”类似,意在为投资者提示风险,防止投资者误将分级B当做股票买入造成亏损。“*一带B”也因此成为第一只带“*”的分级基金。此外,深交所在昨日投资者教育专栏公告了《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问与答》,进一步提示了分级基金下折的风险。

  但是,昨日上午10点30分一带一路分级基金折算完毕复牌之后,当时整体溢价较高,却依旧出现了许多买盘。这说明标识的风险提示作用有限。

  4只分级B仍处悬崖边

  周一深交所连夜提示有9只分级基金面临下折风险。昨日经过市场大涨之后,分级基金的警报终于有所缓解,但依旧要警惕。

  据集思录数据,除了已经下折的一带B,现在若要下折母基金跌幅在10%以内的基金已从8只缩减为4只,它们分别是证券股B、证保B级、券商B级和转债B级,下折母基金所需跌幅分别为6.28%、8.35%、9.32%和9.49%。

  此外,还有24只分级基金也比较危险,母基金下跌不到20%就会面临下折。这意味着如果再出现一次周一式的断崖式下跌,这些分级基金则会迎来下折潮。

  若从净值来看,目前同瑞B、证券股B、工业4B、证保B级、创业板B、券商B级和煤炭B基的净值都位于0.40元以下,处于危险水平。

  另一方面,B份额限制普遍溢价较高。母基金大跌的时候,B份额因为涨跌幅限制只能跌10%,于是造成了大面积B份额被动溢价的局面。据统计,目前B份额的平均溢价率为14.15%。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下行之时,最好远离分级B,尤其是溢价太高的品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警报稍解 4只分级B仍处悬崖边

2015-07-30 08:1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