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省成立小微企业助贷基金 首期规模10亿元

2015年07月22日 18:43    来源: 新华网     程士华

  安徽省小微企业助贷基金新闻发布会22日在合肥举行,首期规模确定为10亿元,启动资金1亿元。助贷基金以服务小微企业融资为主要目的,兼顾经营性和公益性,其成本远低于民间借贷,有助于化解小微企业续贷难造成的破产倒闭风险。

  安徽观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闽涛介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许多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特别是续贷难问题突出。近八成小微企业续贷时需要借助过桥资金,大部分小微企业不得不从民间拆借,成本高负担重,衍生大量金融风险隐患。助贷基金的成立,主要是为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即企业贷款到期,自有资金不能偿还的,由助贷基金帮助偿还贷款,银行发放新贷款后,企业再偿还助贷基金。设立助贷基金,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降低企业过桥成本,帮助企业获得续贷。

  助贷基金首期规模确定为10亿元,启动资金1亿元,其中北京观歌负责筹集80%,安徽省担保集团20%。基金运营后视情况增加规模,后期也可引入财政资金。安徽省担保集团指定其控股子公司安徽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观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安徽设立安徽观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助贷基金。

  据安徽省金融办副巡视员戴利强介绍,小微企业助贷基金的成立,是健全安徽省金融体系建设崭新的一步,其资金实力在全国范围内处于第一方阵,根据基金运营实际效果,将来基金规模可能会扩充到50亿元,着力于缓解安徽省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其规范的运作模式,可促进过桥资金的阳光化,有利于缓释民间借贷风险,有利于区域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