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存单收益率不及预期原因解析

2015年07月16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记者蒋柠潞) 6月份,9家银行作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同步发行我国银行业市场上首批大额存单。而这9家银行全都选择了在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40%作为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 这一收益率水平无疑让整个市场都大跌眼镜。分析表示,大额存单收益率不及预期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银行不缺钱;二是大额存单有其独特优势,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大额存单在真正问世以后,其收益率却不及市场预期,归根结底,原因只有两个:那就是银行目前不缺钱,因此大额存单被它们视作产品线的补充,而非揽储工具;此外,大额存单相较于市场上的其他资管产品有其独特优势,因此受到部分投资者的亲睐,存在其固有需求。

  钟鸿锐表示,此次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均为实力强大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而这些大银行普遍存在存贷比水平较低的情况,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普遍采取了收缩信贷控制风险的态度,揽储意愿不强。此外,虽然发行时间接近年中节点,但月末效应越来越不明显,银行冲时点的压力骤减,因此采用高息吸引存款的动力不强。

  其次,购买大额存单的客户主要以机构客户为主,对于机构客户来讲,大额存单可以更为方便的在企业贷款时进行质押,也可以开承兑汇票。此外,大额存单理论上来讲几乎是“绝对安全”的,流动性也更佳,不会出现银行理财产品可能有的收益率不达预期的风险和巨额赎回的风险,对机构投资者来讲,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方面的保障是第一位的,其重要性比收益率更高。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大额存单在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所扮演的角色是银行资管产品线的补充者,而非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者与挑战者,因此有这样较低水平的收益率也是合情合理的,市场此前对其抱有了较高的预期反而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