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动态市盈率降至个位数 机构称估值优势明显

2015年07月15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经历了前3周的大幅下跌,券商股的静态市盈率大幅下降,而券商的盈利能力却仍然呈现上升趋势。随着13家上市券商公布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即使以业绩预告的下折计算,上市券商2015年的动态市盈率也大多在15倍以下,个别券商股的动态市盈率甚至降至10倍以下。

  对此,多家机构的研究员表示看好券商股的后市表现,券商当前的动态市盈率与银行接近,无论在上一轮大牛市还是此后的熊市中都不曾出现这种现象,券商板块的估值优势不可忽视。然而,也有资深投资者指出,市场对券商的预期主要源于对牛市持续时间的预期,尽管券商半年报业绩亮眼,但在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下跌后,市场对于券商板块下半年的业绩预期普遍下降。

  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2倍

  两券商股动态市盈率个位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4日,已经有1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中信证券行业龙头地位得到了巩固,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位列第一梯队。三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均在100亿元上下,广发证券和申万宏源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分别达到了83.56亿元-84.56亿元和77.26亿元。

  从业绩增速来看,增幅最大的西部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900%,东北证券和东方证券的增幅也都达到400%以上。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2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

  尽管业绩大幅增长,券商股今年初以来的表现却并不亮眼。尤其是经历了前3周的大幅下跌之后,23家上市券商的静态市盈率普遍在20倍左右,而国信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的静态市盈率甚至低于15倍。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公布,上市券商的动态市盈率将会更低。由于一季度有春节长假等因素,以一季度的业绩预估券商的动态市盈率并不准确,而以上半年的业绩去估算则更加客观。

  截至7月14日收盘,以上述13家券商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下折计算,其2015年动态市盈率普遍在15倍以下。其中,东北证券和广发证券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申万宏源、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动态市盈率都在11倍到12倍之间。

  估值优势终显现

  行情低迷不改机构看多

  声势浩大的场内两融资金降杠杆或许已经告一段落。连续15个交易日下降近8000亿元之后,两融余额企稳于1.44万亿元。上周五,两融余额较前一天回升4亿元,其中,融资净买入2.43亿元,虽然回升幅度不大,但这一数据显示,融资资金正开始由净出逃转向净买入。

  随着7月10日两融余额出现净增长,市场情绪开始逐渐转暖,对6月底到7月初券商出现两融坏账的忧虑有所缓解。瑞银证券研报称,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大幅快速下跌,监管层扶持券商、支持两融的态度十分明显。上市券商靓丽的中报业绩有望驱动券商股在市场反弹阶段有良好表现。

  国海证券也认为,此前市场的快速下跌暴露出行业风控问题,未来行业监管趋严概率较大,融资类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后续发展有待观察,注册制推出将更加谨慎。预计21家参与救市的主力券商在未来将获得更多政策倾斜。中长期有望进入慢牛格局,券商板块或超越指数。“宽松+改革”未停,危机过后,市场有望回归理智,慢牛上路。券商板块具有“低估值+大蓝筹+救市主力军”的优势,短期和中期均是攻防兼备的良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属于周期性行业,对于券商股的预期不完全取决于业绩增速,券商股的走势更多的是代表市场对牛市能否持续的预期,现在是极度低估还是估值合理或者是高估取决于牛市还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