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8.79% 跑输大盘

59券商320只产品经理“走马换将”
2015年07月08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因工作调整,经公司研究决定,由XX担任本集合计划投资主办人。”今年以来,各大券商频频发布集合理财投资主办人更换公告,具体原因则大同小异,都以“工作调整”为由一笔带过。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104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设立,比2014年上半年新成立产品数量增加140.65%,券商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8.79%,并未跑赢大盘。与此同时,多家券商纷纷发出公告更换投资主办人。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券商更换理财产品投资经理的原因,有的并不是因为业绩不好,确实是公司内部人员的正常调动。当然,有的投资经理换岗确实与业绩不好有关,工作调整只是借口而已。

  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公布的今年以来更换投资主办人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59家券商共发布356份理财产品更换投资主办人的公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11%,共涉及320只产品。

  华泰证券投资经理换岗最频

  产品平均收益率12.5%

  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59家券商更换了320只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其中,华泰证券在今年半年时间内就发布了21份集合理财产品更换投资主办人的公告。在2月份至4月份,平均6天发布一次更换投资主办人的公告。

  1月5日,华泰新兴产业投资主办人张弘工作变更,更换为周斌天;华泰紫金鼎伞形集合造福桑梓子计划、锦上添花子计划投资主办人王旺国,更换为谢江。2月26日,华泰紫金宏观回报1号投资主办人柴颖颖工作内容变更,更换为陈晨。2月27日,华泰泰合鼎鸿2号、1号、华泰紫金投融宝优先级1月期1号投资主办人潘熙也因工作岗位变动,更换为唐春生。仍是工作变更的原因,4月29日,华泰周期轮动投资主办人向晖,更换为周斌天。

  其他未标明更换原因的还有华泰紫金增强债券投资主办陈锋,更换为陈锋和张弛飞;华泰紫金定存宝、华泰优债精选投资主办人宫波,更换为陈晨;华泰紫金节假日理财D投资主办人宫波,更换为陈锋。华泰私募债1号投资主办人刘娜,更换为柴颖颖;华泰高收益债投资主办人刘娜、巫玲,更换为柴颖颖。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30日,华泰紫金增强债券今年以来的收益达到394.08%,位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第五。此外,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投资经理业绩表现方面,张弛飞与陈锋分别占据排行榜第一、二位。张驰飞是5只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今年上半年总回报率为275.09%;陈锋一共管理12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管理的8只债券型产品今年上半年总回报率为188.83%。这两位投资主办都是典型的“一拖多”小能手,并且业绩突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投资主办人并未离职。“如果自己产品业绩不好的话,投资主办的工作岗位调动也很正常,应该选择自己适合的产品,创造更优异的业绩。”某券商资管人士认为。

  此外,华泰证券今年上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56只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2.5%,跑赢行业平均值。今年上半年,业绩位居榜首的则是华泰紫金增强债券,收益率为394.08%;其次是华泰紫金月月发风险级,收益率为65.73%;排名第三的为华泰尊享季季发风险级,收益率为42.21%。

  第一创业一天之内

  更换13只产品“主帅”

  一天之内,第一创业证券一口气换了13只产品的投资主办人。6月25日,第一创业证券连续发布13份人事变动公告。

  陈建军接替李志锐任12只集合理财产品投资主办,姚学峰接替李志锐任创金安享收益投资主办。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证券业协会信息,并未找到其具体信息。而第一创业发布的公告中则显示,陈建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第一创业资产管理部,加盟之前分别就职于创金合信基金研究部和第一创业资产管理投研部,在此之前,曾就职于茂业国际投资者关系部,拥有董事会秘书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证券今年上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31只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4.75%,跑赢行业平均值,可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第一创业一日之内如此更换投资主办人的现象实属罕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第一创业创金安享收益2期今年上半年的回报率不尽如人意,本次也由陈建军接替投资主办人。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牛市的到来也激活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但是有些投资主办过于保守,对行情判断不准确,从而更需要能适应市场变化以及能即时调整投资风格的投资主办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