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家券商联合斥资1200亿元买蓝筹股ETF

2015年07月06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21家券商在会上一致表示,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同时,21家券商决定出资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发展的决心。

  据了解,此次会议中,21家券商做出了四项决定:一是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二是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三是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四是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地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这21家券商的表态非常给力,也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我们也要行动起来了。”一位没参加会议的券商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所掌握的数据,这21家证券公司是证券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公司。首先是行业规模占比超过60%,净资产超8000亿元,净资本超6000亿元,优质流动性资产接近6000亿元,行业占比分别为66%、63%和85%。其次是自营股票规模占比超过80%,且未来增持空间较大。最后是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超1.5万亿元,目前行业融资融券规模约2万亿元,占比73%。

  此外,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1家券商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和坚决支持,同时也向全体证券公司发出以下倡议:股票市场过快上涨和下跌,都不利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券公司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必须主动承担责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广大证券公司要比照21家证券公司联合公告,根据各公司情况作出相关行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