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集中推出稳定股价措施

2015年07月10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9日晚,A股上市公司总动员,纷纷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以响应监管层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要求。随着资本市场回暖,宣布复牌公司家数开始增多。

  7月9日晚,A股上市公司总动员,纷纷公告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以响应监管层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工作的要求。随着资本市场回暖,宣布复牌公司家数开始增多。

  集体发声稳定股价

  监管层发出关于开展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工作通知,要求各上市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包括但不限于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维护公司股价的具体方案。

  监管层提出,针对近6个月内有减持行为的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应主动增持公司股票;存在违规减持的,应主动增持且增持比例不低于原违规减持金额的股票,鼓励公司采取积极态度自查自纠。

  根据要求,公司股票价格连续十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必须于通知发布之日后两日内公告维护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各上市公司7月10日下午16点之前要将稳定股价情况上报。

  7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几乎倾巢出动,纷纷披露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公告基本都包含如下信息:董事长个人增持公司股份、或者董监高以个人名义或成立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并表达在规定期内不实施减持行为,还有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多种方案。

  如 海普瑞 表示,将根据回购方案实施期间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化情况,结合公司经营状况和每股净资产值,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人民币30.17元/股的条件下,若全额回购,预计可回购股份不少于3,315万股,占本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4.14%。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另外,公司控股股东深圳乐仁计划于公司股票复牌后3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深圳乐仁承诺本次增持股票在增持实施期间、法定期限内及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多重利好并举齐下

  除“规定动作”之外,不少上市公司及相关利益方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其他各种各样的利好措施。

  如 中国电子 信息产业集团(CEC)发出声明,为旗下 深科技 、深桑达、 长城电脑 、 中电广通 等上市公司提供支持。CEC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探索采取回购、增持等措施,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人福医药 、 西藏天路 等企业则宣布以召开投资者网上交流会的形式和投资者交流。人福医药公告称,为使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经营业绩、发展战略、利润分配、员工持股计划等情况,公司将于2015年7月13日举行“人福医药投资者网络说明会”。

  大华股份 控股股东等在取消减持计划的同时提出了新的增持计划。 公司公告称,公司于7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傅利泉及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傅利泉决定终止于2015年5月7日披露的减持计划,尚未实施的减持额度不再实施。与此同时,傅利泉将与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于近期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傅利泉拟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20%,其他董事、高管拟增持不少于其2015年上半年累计减持股票金额的10%。

  还有些公司同时释放出业务上的利好。如 华丽家族 公告称,旗下北京南江空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推进临近空间飞行器的样机研制工作,计划9月份在内蒙开展飞行试验;杭州南江 机器人 iAGV产品将于2015年内初步实现销售;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二代单层石墨烯薄膜实施方案已中标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强基项目并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

  停牌公司开始复牌

  随着市场的回暖,前期停牌的公司也开始纷纷宣布复牌。

  海信电器 前期拟发布关于电视产品技术和产业升级的重大信息而停牌,公司9日晚公司称,相关检测表明,ULED技术带来的画质提升完全可以媲美OLED技术,但价格却只有同类产品的1/4.ULED产品技术和产业规模的持续升级,将成为公司未来规模和业绩的重要支撑。公司将于10日公告并复牌。

  海南航空 也公告称,大股东大新华航空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自首次增持日起算)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合竞价交易方式对公司股份进行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7月10日起复牌。

  金瑞矿业 则表示,停牌期间,公司与控股股东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其所属煤炭业务进行整合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分析。由于青投集团现有的煤炭业务资产状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都不具备整合的条件,公司收购该项煤炭业务的条件尚不成熟,不符合继续停牌的有关规定,公司暂停该重大事项的筹划。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7月10日复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