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中国新经济年会:寻找创客标杆 点燃经济新引擎

2015年07月09日 17:21    来源: 新华网     游苏杭 徐曼曼

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夏季峰会)“向上的力量——寻找创客标杆”在京举行。

  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夏季峰会)“向上的力量——寻找创客标杆”今日在京举行。年会邀请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保监会等相关部委负责人、新经济领军人物以及创业创新代表共同交流创业创新实践经验,寻找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当前,创新、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三个关键词,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激发民间活力、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不断产生的创业活动和新企业也给经济增长带来了持续的活力,这更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同时还催生众多经济新增长点。

  此番,新华网携手蓝鲸传媒共同举办的 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夏季峰会正是围绕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当下最为火热的话题展开。

  在年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成孝海致开幕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中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信息研究部副总监黄磊、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神州专车首席数据官刘亚霄、水岩科技负责人吕江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创业、创新”的感言,探寻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回顾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创业热潮”已然出现多次。从1984年“弄潮儿”纷纷下海,到1992年前后下海潮起潮涌,再到世纪之交的互联网热浪,每一次创业潮均是在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以及大力扶持的政策中孕育而出。

  从去年开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便已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热词。今年全国两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再次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也正式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双引擎”之一,“创业创新”的政策也随之不断出台。

  时至5月,政策热度更是有增无减,迄今两个月的时间内已召开数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每次议题必涉及“创业创新”,并出台相关扶持举措,助力“双创”。

  随着技术进步、简政放权等红利的逐渐呈现,新一轮创业浪潮正在形成,民营经济已纷纷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相较于前三次的创业浪潮,此轮创业浪潮有着明显的区别,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企业以及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创业者俨然成为了此次创业潮中的重要主力军。

  作为这第四次创业浪潮的推动者,来自微软创投加速器CEO高欣欣、海云数据合伙人刘秋雯、游心旅游CEO蒋松涛,在此次年会的《拥抱双创时代》的主题论坛中,激情澎湃地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创业故事,探讨创客们究竟该如何借助技术、资金、人才等力量在“风口”起舞。

  在2015年中国新经济年会(夏季峰会)上,新华网、蓝鲸传媒还独家发布了《2015互联网创业白皮书》,通过创业公司、投资人和创业者这三大角度,寻找和发现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白皮书》显示,北上广三地依旧是互联网创业的首选地,2014年三地新成立公司合计占比达到73.84%,相较于2013年76%的集中度来说,略有下滑。

  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商务无疑是2014年中最热门的领域。据统计,2014年新成立的公司中从事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有729家,占比为13%,而本地生活领域、金融领域则分别以590家、587家分别位列二三。从2014年成立的公司中看来,TOP3的细分行业共占比35%,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为39%。由此可见,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削弱,创业方向也更加多元。

  从公司发展看来,2014 年已关闭的公司已有135家,占比达3%,远远超过了新增公司的增速。可见,在激烈竞争之下,公司存活下去的难度加大。

  此次年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万达集团、神州专车提供战略支持,IT桔子、海云数据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给予学术和智力支持,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等20多家权威媒体报道了年会盛况。

  伴随着政策东风,新一轮创业浪潮在中国大地已渐成燎原之势。今后,随着“创业创新”的逐步推进,必将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助推中国经济的“高速列车”跑出新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