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外贸需打造“双引擎”

2015年04月20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出口在3月份双双下降,尤其是出口增速从上月猛增48.9%骤降至-15%,大幅低于业内预期,这是2009年9月以来最低增速。即便是考虑到春节因素会使3月数据偏低,业内此前也普遍预计3月应为正增长。

  从细分数据来看,3月我国对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全线下滑,对美国、欧盟、东盟、日本、中国香港地区出口分别下降了8%、19.1%、9.3%、24.8%、18.3%。出口商品明细数据也全面疲软,农产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下降18.1%、8.4%、4.7%。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来料加工贸易、进料加工贸易也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6%、4%、7.2%。外贸形势比预期的更加严峻。

  考虑到春节因素导致的月度波动,观察季度整体数据可能更有助于判断当前形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9041.66亿美元,下降6.3%。其中进口下降17.6%,出口增长4.7%,出口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的8.6%,却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3.4%。

  综合一季度来看,数据似乎比单看3月乐观一些,但是出口放缓的态势依然值得引起高度重视。3月官方制造业PMI的新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均回落0.2个百分点。预测未来2至3个月走势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在3月再次回落1.4,表明二季度我国出口仍存不确定性。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乏力,除美国经济表现较好外,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表现疲弱,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相比去年我国外需形势仍未好转。企业成本压力居高不下的难题未解。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进口短期难以复苏。虽然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加紧行动提振增长,但是政策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综合来看,内外压力之下,今年外贸要完成6%的增长目标会很艰难。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数据中也不乏结构性亮点:纺织品、服装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6.1%,机电产品出口增长6.4%,好于总体出口,运输工具、手机和金属加工机床等高端制造产品增速均在20%以上。这说明,在外贸增长减速的趋势中,新的动能开始显现。

  新动能一方面来自“旧引擎”的改造: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等传统增长动能的升级;另一方面则来自“新引擎”的打造:当前,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产品层出不穷;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蓬勃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等战略也将开启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

  目前来看,新动能带动的出口比重相对不高,难以稳定支撑外贸快速增长,但这些既是促进今年我国外贸增长的有利因素,也是通过结构升级促增长的长久动力。新常态下,外贸增长已经进入转换过渡期:逐渐告别过去依靠成本优势的单一粗放模式,变为新旧引擎混合发力,“双引擎”模式已经显现。

  当前,既要继续升级改造“旧引擎”,发挥其总量规模大、比较优势强、催生孵化新技术的作用,也要着力打造“新引擎”,引领未来发展方向。具体而言,要抓紧了解出口企业的切实需求,在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改善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从单一出口产品向产品、服务、技术全产业链出口转变,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双引擎持续发力,才能让出口这驾马车跑得稳、跑得快。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