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本周跌去2500点 昨盘中创7年来最大跌幅

2015年07月09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恒指本周以来持续下挫,继本周一(7月6日)、二接连下挫3.18%、1.03%后,昨日(7月8日)大幅低开并一路震荡走低,盘中失守23000点,最低到22836.8点,跌幅达8.56%,这一盘中跌幅已经创下了近7年以来的最大值。截至收盘,恒指报23516.6点,跌幅5.84%。

  多数个股被抹去年内涨幅

  A股市场跌势未止,港股市场也开始“任性”。昨日恒生指数低开500余点,随后快速扩大至1000点之上,并跟随A股于低位反复震荡。当日15:00后A股收盘,恒生指数又突然急速下挫跌穿23000点,盘中最多跌2100点,最低点位为22836.8点,之后回升至收盘的23516.6点,下跌1458.75点,跌幅为5.84%。全日成交2360亿港元,较本周一的2127亿港元又有放大。国企指数走势与恒指基本一致,全天跌幅6.09%。

  仅仅三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便从26000点上方跌到23500余点,跌去2500多点,回到了今年3月大市启动前的阶段低点。此前被高盛唱空的香港交易所(00388,收盘价203.4港元)股价从7月5日收盘的259.8港元跌至昨日收盘的203.4港元,三日跌去了21.71%。科网股龙头腾讯控股(00700,收盘价134.8港元)三日跌幅也达到13.09%。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个股股价已经回到2014年、2013年甚至更早之前的水平。比如中国人寿目前报27.9港元,已经是2014年12月的水平;联想集团报8.91港元,回到2014年5月的水平;中国海洋石油报9.64港元,已经是2009年的水平;康师傅控股股价同样回到了2009年的水平……

  而不少港股小票昨日在前期大幅下跌的基础上继续暴跌甚至腰斩,昨日港股主板跌幅超过三成的个股就有33只,跌幅超20%的个股有228只!破发破净的情况比比皆是,刚刚上市三天的国联证券,目前股价报4.1港元,较发行价8港元跌去一半。7月6日刚刚转主板的鼎丰集团控股,现价2.82港元,而其转板当日开盘价为9.8港元。

  分析师:港股已逼近底部

  作为一个平均市盈率仅约10倍、号称“全球估值洼地”的市场,如此大幅下跌令不少港股投资者连呼看不懂。对于昨日的港股走势,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表示,正密切留意港股走势,确保交易畅顺,但无意干预市场。

  国元证券分析师张浩涵认为,希腊危机确实使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网传的香港金管局的风险提示邮件使得风险厌恶情绪传染。此外,A股的大幅波动也传导到了港股市场,而随日、欧货币政策而来的通货膨胀和货币兑贬迭加美货币政策将引发全球大萧条的忧虑也困扰着部分投资者。从这些角度看,空头的做法也不无道理。

  但张浩涵对未来较为乐观——恒生指数市盈率在9.47倍左右,远低于近30多年的历史均值和中位数。目前港股仍处在今年4月份冲高回落整理的运行格局中,调整尚未结束,而若诸多悲观预期转变或被证伪,则近几个交易日的暴跌已将港股下跌空间充分占用,港股已处于“跌无可跌”的底部区域,目前的空头将成为未来最大的多头。一旦市场对欧债危机、中国经济前景以及全球经济大萧条的预期有所转变,风险偏好提升,则港股将华丽转身并再创新高。但在操作上,对于中小投资者比较合适的仍然是顺势而为。

  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已跌至今年低位,在22500点处有支撑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