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股市“最大老鼠仓案”今日深圳开审

2015年07月08日 11:23    来源: 新华网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巍)被称为国内股市“最大老鼠仓案”的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内幕交易案,今天上午将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在深圳审理。

曾是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2014年3月被深圳中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后,历经深圳检察院、广东检察院两次抗诉。2014年12月8日,最高检以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再次对案件提起抗诉。今天上午9点半,最高检提起的抗诉案件将在深圳开庭审理。

从以往公开报道来看,由最高检提起的抗诉案件较为罕见。

33岁的马乐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博时基金[微博]工作,2010年7月起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2013年,马乐炮制的“国内最大老鼠仓案”曾轰动一时,根据指控,2011年3月9日至2013年5月30日,马乐在担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期间,利用博时精选交易股票的非公开信息,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通过临时购买的不记名神州行卡电话下单,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6只,账户累计成交额超10亿元,非法获利1883万元。

所谓老鼠仓,是指证券行业相关从业者知道公司的一笔公用资金将要买某只股票,于是在股票尚在低位的时候,就用亲戚或者朋友的账户先低价买入这只股,当数量巨大的公用资金买入,股价瞬间上涨,他再马上卖出自己的股票,即可赚取中间的差价,从而获益。老鼠仓的本质就是证券从业人员利用广大投资者的钱,通过自己职务便利所获得的内幕消息为自己牟取暴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