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康:二季度经济增速破7%是大概率事件

2015年07月06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7月4日,新供给2015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贾康发表了题为《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走势分析与调控建议》的演讲。贾康指出,2015年已经过半,宏观经济仍然面临着明显的增速下行压力,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破7%是大概率事件,要做好在6.8%左右的增速区间进行经济调控和改革治理的准备。另外,经济中的一些亮点也有所累积,经济探底企稳的支撑力正在加强。

  在同一场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常务理事、上海重阳投资总裁合伙人王庆表示,目前经济增长动能依然很弱,原因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增长比较慢,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在下台阶,最近的出口数据尽管显示出口有所企稳,但是仍然是非常低的个位数的增长。

  王庆提醒,尽管中国经济复苏很艰难,但是一些亮点已经开始显现,比如房地产市场有些新的变化,30个大城市的成交量增速持续上升,尤其是一线、二线城市带动整个百城房价环比出现比较明显的回升。另外,金融指标也有些亮点,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了明显的陡峭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化往往反映资本市场或者资金市场在复苏。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诺亚控股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当前的中国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增长和环境之间的矛盾凸显;三是收入差距的问题亟待解决;四是二元结构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应对四大挑战,金海年认为中国目前进入到一个新的新供给时代,应当由中国制造加上中国创造,结合创业与创新,把企业的市场供给和政府的制度供给合在一起去应对挑战。

  对于如何应对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和“三期迭加”纠结,贾康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二是积极强化有效投资;三是大力推进资源、能源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以及推进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四是切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五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六是积极、及时地调整人口政策。

  贾康预计,如能通过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引导和深化体制改革有序治理,国民经济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或稍晚实现总体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