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大中城楼市环比量价齐涨 贾康:年内可完成调整

2015年05月19日 10:2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初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楼市环比量价齐涨。房价上涨是否与楼市调控预期相悖?经济学者贾康认为,今年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下行调整的基调不会变,而且很有希望在年内基本完成。

  一线城市楼市回暖

  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全线上涨。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

  尽管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今年大部分城市很有希望在年内基本完成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调整。中国房地产市场低端的代表温州、高端的代表北京,都已经在回暖或探底。

  贾康:这一高一低两端,再看一下其他的二线、三四线,高高低低不同城镇区域的情况,也不排除某些局部,某些城镇,某些开发商出现调整中间更为严峻的局面,但总体来说这一两年楼市的变化,确实是在市场分化中,有望通过政策适应性调整,形成更加健康的,挤出泡沫,对接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开发商趁机消库存

  楼市这波行情使成交量明显放大。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达到了1.71万套,是最近2年多来的新高。不少开发商也在借此机会消纳库存。广东标杆房企之一碧桂园昨天推出名为“0号行动”的营销概念,分别是“0首付”、“0首付免息”、0物业费”、“0费用”。碧桂园营销中心发言人说:

  发言人:目前大家对楼市行情也是看涨的,包括现在各种政策推出来,都说这是一个购房的大好时机,那我们也是回馈消费者,让大家能抄底置业。

  政策经历适应性调整

  此前恒大集团突然宣布购房者交房前可以无理由退房,此后万达、万科——中国房地产业住宅和商业地产的两个龙头又上演了“万万没想到”的战略合作。在一波波的调整中,开发商对楼市的认识越来越理性和谨慎。贾康认为,此前限购、限价这些生硬的行政手段正逐渐退出,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分化的大背景下,政策也在适应性调整。

  贾康:让市场更充分起作用,而政府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原来迫不得已的一些权宜之计,比如行政性的限购或限价,在很多地方泡沫已经得到了调整和消化的情况下,是应该自然而然退出。

  贾康认为,取而代之的应该是更长远的、引导合理预期的制度建设,其中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推出房地产税。他补充,房地产税如果未来能推出,一定要考虑扣除第一单位,即所有的人都有基本住房的免税扣除。(记者初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