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华易方达汇添富上半年规模增长超千亿 “千亿俱乐部”扩容至22家

2015年07月01日 14:3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今日,基金公司公布了除QDII外旗下所有公募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净值上升和基础份额扩容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基金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上半年取得跨越式增长。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剔除QDII基金和联接基金,鹏华、易方达和汇添富上半年规模增长超过千亿,目前千亿级别的基金公司已经扩容至22家。

  今日,基金公司公布了除QDII外旗下所有公募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净值上升和基础份额扩容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基金整体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上半年取得跨越式增长。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剔除QDII基金和联接基金,鹏华、易方达和汇添富上半年规模增长超过千亿,目前千亿级别的基金公司已经扩容至22家。

  值得一提的是,挂靠天弘增利宝基金的余额宝尽管上半年整体依旧有所扩容,但在权益类市场财富效应凸显和利率下行趋势持续的因素印象下,该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将近千亿。

  22家公司规模超千亿

  统计显示,目前天弘基金仍以6681.43亿元(不含QDII,下同)的资产管理规模稳居行业榜首,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则分别以3785.26亿和3515.00亿的规模跻身前三甲;此外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还有工银瑞信、嘉实、鹏华、广发、汇添富、南方、中银、招商、建信、银华、博时、上投摩根、大成、国泰、华安、国投瑞银和华宝兴业。

  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未纳入统计范围的富国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管理规模就已达到1144.93亿元,且年内旗下两只航母分级基金——富国军工和富国国企改革的规模此前均达到500亿,推断该公司年中规模亦稳进千亿俱乐部行列,因此上半年不含QDII,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达到了22家,而在去年末,该数字仅为14家。

  从行业排名变动角度看,剔除未纳入统计的富国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超过千亿的基金公司有3家,其中鹏华凭借在分级领域的大力拓展,其上半年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545.12亿元至2233.44亿元,其规模排名也从去年末的17位快速跃升至目前的行业第6。

  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在新基金发行和投资业绩方面双线开花,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434.76亿元,行业排名由去年末的第5位升至第3位。

  汇添富基金年内规模扩容1022.68亿元至2172.95亿。需要指出的是,因为监管因素,该公司上半年在新基金发行方面并无太多动作,因此取得如此扩容实属不易,目前其行业排名由去年末的第11位升至第8位。

  年中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基金公司情况(富国基金未纳入统计,不含QDII,剔除联接基金,数据来源:天相)

  余额宝二季度规模下降近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季度划分,多数基金公司的扩容增量主要来自二季度,如排名靠前的华夏、易方达和工银瑞信二季度的规模增长分别达到541.79 亿、1239.26 亿和1054.96亿,分别占其上半年增量的78%、86%和108%,究其原因,或与A股持续向上,基金财富效应凸显,基民火线入场有关。

  但与此同时,挂靠天弘增利宝基金的余额宝尽管上半年整体依旧有所扩容,但在权益类市场财富效应凸显和利率下行趋势持续的因素印象下,该基金二季度规模缩水将近千亿。

  统计显示,该基金去年末资产规模为5789.36亿元,今年一季度延续增长态势整体规模突破7000亿,但在二季度该基金规模缩水983.43亿,年中规模降至6133.81亿元。

  事实上,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的下降与资金市场利率的一路走低相关。去年以来,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多次降息降准,保持了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与此同时,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等各种短期和中期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状况。

  因此,今年以来,市场利率逐步下降。4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关键品种——7天期Shibor跌至4%以下,5月中旬后,更一度跌至2%以下。截至6月24日,7天期Shibor仍然保持着3%以下的低位。

  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资金面松紧适度的状况下,“宝宝”的“议价”能力明显下降,收益率也大不如前。与此同时,A股市场行情的火爆,也导致了部分投资资金分流,这也影响了“宝宝类”产品的规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