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豪门俱乐部经营:曼联小赚 尤文小亏

2015年03月17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足球改革的开场哨声已经吹响,国内足球俱乐部的价值有望得到重估。那么,海外的豪门俱乐部如何运营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外界想象的不太一样,在收入排名上靠前的豪门俱乐部并非都是上市公司。

  就目前足球俱乐部的所有权形态看,大体分成三类,一类是公开上市公司,比如在纽交所上市的曼联,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德甲球队多特蒙德;一类是未上市的有限责任公司,比如俄罗斯富豪阿布拉希莫维奇拥有的英超球队切尔西;另一类有点类似于公共机构,是由众多合伙人组成的会员俱乐部,这样可以避免很多经济上的束缚,如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俱乐部。通常而言,足球俱乐部的收入来源很多,主要包括门票收入、广告赞助收入、电视转播权收入、比赛奖金、球衣等纪念品销售收入、买卖球员间的差价等。

  皇马连续十年居榜首

  年初,德勤会计事务所公布了上个赛季世界足球俱乐部收入排行榜,皇家马德里再度蝉联俱乐部收入榜的榜首。皇马上个赛季总收入为5.495亿欧元,增加了3060万欧元,已经连续十年位居榜首。上个赛季在转播权出售以及商务开发方面分别增收1590万欧元和1990万欧元。

  球迷数量与皇马不相上下的英超豪门曼联虽然赛场上表现平平,但营收依然强劲,上个赛季收入总额高达5.18亿欧元,仅次于皇马。对于场上表现和收入之间呈现的反向发展,德勤会计事务所认为,曼联的高收入与俱乐部内部策略以及英超总体营销形势有关。德勤预计,如果曼联下赛季能够重返欧冠,那么赚钱势头将更为凌厉,完全有可能在三年之内超越皇马,成为世界足坛收入最高的俱乐部。

  秉承了德国一贯严谨风格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收入排名第三,为4.875亿欧元,其财务状况一直非常健康。巴塞罗那的收入排名由第二滑落至第四,上赛季收入为4.846亿欧元。巴黎圣日耳曼、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和尤文图斯分别占据第五至十位。

  曼联市值25.26亿美元

  曼联集团(NYSE:MANU)是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公司管理足球队及所有附属俱乐部活动,包括媒体网络、基金会、球迷区、新闻、体育专栏节目和球队商品。

  根据彭博终端统计数据,曼联2014财年收入为4.33亿英镑,3年平均收入增长率约8.24%。资料显示,去年曼联的营收主要由商业收入、比赛收入和转播收入三大来源构成,其中商业收入占比约44%,达到1.89亿英镑,赞助商收入又是这当中贡献最大的一块,约1.36亿英镑,占到商业收入的72%。截至2014财年,曼联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91%,为1670万英镑。纽交所公开信息显示,曼联最新市值为25.26亿美元。

  再来看另外一家老牌俱乐部——意甲的尤文图斯。尤文图斯俱乐部位于都灵,业务包括经营体育、媒体和娱乐事业。彭博终端数据显示,2014财年,尤文图斯营收达到2.89亿欧元,最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22.43%,收入包括媒体和转播(1.51亿欧元)、赞助和广告(6030万欧元)、季票(4100万欧元),球员所有权(3640万欧元)以及足球图片授权(2710万欧元)。五大收入来源中,近三年增速最快的为季票收入,达到52.53%,其次是足球图片授权,达38.07%,球员所有权收入增速也挤进前三,达到25.94%。

  不过,尤文图斯的盈利情况似乎并不好。记者注意到,2014财年其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70万欧元,主要是由于营业开支很大,当期达到3.07亿欧元。开支增长绝大多数是用于投资俱乐部的Continassa项目,该项目将在尤文体育场后面建立一个集俱乐部总部、训练基地和商业酒店、公寓、写字楼于一体的大社区。尤文图斯目前市值达到2.44亿欧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