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决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 资金问题

2015年06月29日 06: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玉

  6月26日至27日,主题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的2015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中国金融业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金融服务。

  目前,我国正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但在创新创业的早期阶段,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死亡率也最高,有人称之为“死亡之谷”。这使得大量社会资本不愿意投资,成为投资的市场失灵时期。对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论坛共同轮值主席肖钢在作主旨演讲时强调,“必须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

  肖钢认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为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他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距离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标越来越近。与此相应,人民币国际地位也在不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要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努力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区改革联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是相互依存、同生共荣的关系,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天然职责。下一阶段,银行业将坚决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积极促进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主要抓好五个并重: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坚持支持重点领域与支持薄弱环节并重、坚持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银行业还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与效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