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推进交易所内部分层 设立战略新兴板

2015年06月26日 13:46    来源: 新华网    

 

  26日,第七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证监会主席肖钢作了题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的讲话。肖钢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肖钢指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这是近几十年来全球科技创新的一个突出特征。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性产业经济行为,必须高度依赖资本,靠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分离,是创新创业的主要推动力。生产资本与商品资本是构成现实生产要素的资本,已被投入到企业并发挥作用,而货币资本作为虚拟资本是每一个新开办企业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的动力。股票和债券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虚拟资本,将单一的企业产权分割成若干等额的所有权,实现了资源跨时间空间的配置与流动,这就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

  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关键要看是否有一个灵活、高效的资本市场机制,主要表现在风险资本投资、并购重组和发行上市的数量与金额,以及由它们所带来的经济增量、企业增量和就业增量。只有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资本投资机制以及相配套的中介服务体系,才有可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而增强整个经济的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创新当然需要领先的技术,但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用最快速度把技术转变为市场商品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就必须建立将知识合法转化为财富的机制,实现创新人才的知识资本化和知识产权股份期权化。各种形式的企业管理层股权激励机制与员工持股计划,在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促进了人力资本的价值转化,实现了个人贡献与企业发展的利益共享。

  在创新创业的早期阶段,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死亡率也最高,有人称之为“死亡之谷”,导致大量社会资本不愿投资,成为投资的“市场失灵”时期。但正是早期的构思阶段、开发阶段、初创阶段成为日后新兴产业或商业模式不可或缺的基础与条件,因此,必须解决创新创业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创新企业早期往往是轻资产型,并具有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风险投资主体的发展,弥补了传统银行信贷融资的局限性。

  鼓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并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在这方面政府起着关键作用。我国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中,重有形资产、轻无形资产,重资源开发、轻技术发展,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对经济活动的管理基本上是针对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的,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虽然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但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还较弱,亟待加快培育形成人才、技术、资本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机制与环境。

  肖钢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建立和改革创业板制度,放宽上市准入门槛,扩大行业覆盖面,建立再融资制度;“新三板”立足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的前移;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支持私募基金规范发展,进一步壮大了服务创新创业的民间资本力量。

  但是,应该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能力不足,市场体系不够健全,包容度和覆盖面不够,与我国15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30余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不匹配。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健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不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法制建设、诚信环境和股权文化等因素也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功能发挥。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切实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丰富投融资产品和工具,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之成为企业投融资对接平台、企业改制规范平台、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要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登记对接机制,支持股权质押融资。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证券公司试点,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者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加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