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钢: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

2015年06月26日 10: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震

资料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6月26日电 证监会主席肖钢今日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做大主板、中小板,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

  “2015陆家嘴论坛”于6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金融改革与扩大开放”。论坛上,肖钢就“资本市场如何服务科技创新”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创新创业是长期以市场为导向的历史进程,不可急功近利,更不可一蹴而就。但鼓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也并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在这方面政府起着关键作用,政府行政的创新直接关系到创新创业机制的形成,关系到营造支持经济的商业环境,以及创新文化的形成。我国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中重有形资产、轻无形资产;重资源开发、轻技术发展;重实体、轻虚拟经济。对经济活动的管理基本上是针对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的,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企业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措施,但整体型、系统型、协同型还比较薄弱,亟待加快培育,形成人才、技术、资本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的机制和环境。

  肖钢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首先是建立和改革创业板制度,放宽上市准入门槛,扩大行业覆盖面。目前,在创业板近500家上市公司当中,高新技术企业已经占到了90%。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立足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截至到5月底挂牌公司达到2487家,覆盖了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7%。同时,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前移,有私募股权参股的挂牌公司 占比达到50%。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支持私募资金规范发展,进一步壮大服务创新创业的民间资本力量。截至到今年5月底,已经登记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 基金管理人达到了6903家,认缴资金规模达到22100亿元。

  “但是要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有所不足,市场体系不健全,包容度和覆盖面不够,与我国有150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规模并不匹配。”肖钢还指出,风险投资体系不健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不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加上法治建设、诚信环境和股权文化等因素也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作用发挥。

  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服务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 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肖钢强调,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其投融资对接平台、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要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登记制度,支持股权质押。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