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是A股大机会?

2015年06月25日 08:55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昨日收盘,宝钢包装、沈阳化工、广深铁路、中海海盛、石化油服、焦作万方等国企改革题材个股联袂涨停,且阵容整齐,实属少见。反观创业板股票,前期活跃涨幅巨大的个股却纷纷进入跌停板行列。这是大盘激烈调整反弹第二天,与去年以来的行情相比,风向变了。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等昨日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行情主要看国企改革。

  重仓国企股终有可观收益

  梳理盘面可以发现,“中粮系”三只股票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和中粮生化均涨停。其他如海运类、环保类、化工类、建材类国企股也出现在涨停股群里占有较多比例。这些行业,都是国企改革重点。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说,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开展央企改革试点后,他管理的基金就积极布局国企股,当时最看好国投系、中粮系,对相关个股都大比例建仓。到今年5月,这些国企股只涨了一倍多,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近期国企股大放光彩。昨日,他重仓持有的国投新集和中粮系三只股票涨停,目前他在这个板块中的资金收益将近4倍。

  关铁良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市场一直在等待“1加N方案”出台,这是改革的顶层设计,在1个大框架下加若干个方案,传闻已久,但至今没有推出。改革进展缓慢障碍多,如在垄断行业中引进民资混改,就涉及到资产定价问题。定价过低有国资流失争议,定价过高则民资不入。如果顶层设计能在下半年出台,将掀起一波超出想象的行情。

  下半年行情首推国企改革

  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冯亮说,国企改革将是下半年的大机会。这轮牛市说是改革牛,其实也是为国企改革服务——国有资产证券化。大集团合并为几个有实力的寡头,这一点不出奇。南车与北车只不过开了个头,是改革序曲。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从地域上寻找国企改革线索,上海和山东值得重视。上海国企改革在启动时间和体量上均引领全国。上海国企兼具总量巨大、集中度高、盈利能力强、资产证券化率高四大特点,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是其国企改革重头戏。

  山东省国有资产规模庞大,但资产证券化率极低,且山东国企主要集中于化工、机械等行业,受困于产能过剩,近几年盈利大幅下滑。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亮点颇多。

  冯亮从上市公司业务角度说明选股原理。他认为,要优先关注那些线条比较清晰、业务比较专一的国企。这类国企重组起来比较快,比如沈阳机床等。军工板块里本来有很多重组题材,但主营业务不清,重组难度大,且有很大不确定性,比如成飞集成。从行业看,有色煤炭这些资源类板块、化工、钢铁等,都可能出现改革大牛股。

  他特别强调,投资国企改革题材,不必做什么短线、波段。一旦确定有改革题材,就应该重点布局,中长线持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